梁凱晴 Nina

是旅遊、美食節目主持人,曾主持《背包女行》、《玩起來》、《小滋女孩》、《出走地圖》及《台灣原味道》等等,亦發展KOL事業,深得網民喜愛,被封為「長腿旅遊女神」,對於旅遊探險充滿熱情,也充滿膽識。

節目介紹

中東密探將帶領觀眾深入了解沙烏地阿拉伯的生活與文化,用最貼近當地人的方式,從西岸到東岸揭開沙烏地阿拉伯的神秘面紗。

第1集-吉達,紅海的新娘

從台北飛往沙烏地阿拉伯最西邊的城市吉達,沿著濱海大道一路向南,經過代表阿拉伯文化的各式圓環,並抵達象徵打開觀光大門的濱水休息區和彩色行人徒步區。在參觀完沙烏地阿拉伯唯一開放給大眾的水族館後,前往吉達最大的魚市場,體驗當地人的熱情、品嘗紅海海鮮料理。

第2集-吉達老城區,經濟起源之地

建於7世紀的老城區是吉達最古老的地區,有見證數億朝聖者前往麥加的麥加之門;也有與古城建築風格完全不同的小巷弄,充滿藝術裝飾、植栽的草藥巷和文藝區;更有充滿活力的阿拉維市場、和充滿當地黑袍婦女的貝都因市場;還有400年前富裕的漢志商人家庭變成的博物館。

第3集-吉達,新舊伊斯蘭交融之地

在經過爆胎意外以後,前往全沙烏地阿拉伯唯四開放給非穆斯林參觀的清真寺,也順道品嘗最正宗的中東烤肉大餐,並且在最後的水上清真寺旁發現為了開齋節而建造的小遊樂園。

第4集-吉達國際城,迷你沙烏地阿拉伯

前往堪稱一座真正城市的國際城,從按照過去吉達傳統漢志建築風格設計的外觀建築,一直到展示整座城市 2500 年悠久歷史的各種收藏品與展示品,深入了解沙烏地阿拉伯的文化歷史。參觀完後前往遍佈全國最便宜的香料飯快餐店,感受最正統席地而坐的布哈里香料飯。

第5集-吉達,不夜城

在吉達的最後一天,蒐集各式各樣的世界之最。不只是前往沙烏地阿拉伯最大、世界第40名最繁忙的吉達港,遠眺預計成為世界最高的吉達塔,也看到世界最高的旗竿跟噴泉。品嘗完中東必吃的沙威瑪之後,在令人意想不到的沙烏地阿拉伯夜間遊樂園,體驗瘋狂又有趣的道地夜生活。

第6集-塔伊夫,玫瑰城

在前往塔伊夫的路上,意外參觀當地的貝都因私人駱駝農場。在經過為了非穆斯林特地建造的道路「298 號公路」後,終於哈達山的纜車站。體驗完中東最長、世界第五長的纜車,前往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玫瑰加工廠,見證高貴的大馬士革玫瑰花瓣如何變成玫瑰水、香水。

第7集-塔伊夫,夏日首都

在以金飾、銀飾出名的塔伊夫中心市場研究各種金飾、還遇上路邊販售薄荷的熱情少年,體驗當地的市場生活。在天黑以前,前往沙烏地阿拉伯最大的博物館之一,感受以過去塔伊夫傳統市場為設計靈感的沉浸式博物館體驗。

第8集-歐拉,前往世界遺產

從吉達搭乘哈拉曼高速鐵路前往聖城麥地那,再經過4小時長途車程後,抵達位於半島北方的歐拉。從古老的舊城區開始探索迷宮般擁擠的街道和數百座泥磚建築,在香道品嘗完咖啡後前往熱鬧且蓬勃發展,又富有藝術氣息的新城區,最後前往今晚的豪宅好好享受一下美好的夜晚。

第9集-歐拉,貫徹尖叫聲的歷史之城達丹

擁有悠久歷史文化的達丹,不只有刻在紅色懸崖峭壁的代表性獅子墓,更有號稱露天圖書館,充滿數百個銘文雕刻在懸崖面和岩石上的伊克馬山,最後再來個傳統岩石雕刻手作體驗。除了跟團行程,還爬上45公尺高的懸梯,再用長達150公尺的高空滑索,感受這特別的峽谷地形。

第10集-歐拉,黑格拉天空節

來到歐拉怎麼可以不從高處俯瞰這片廣闊的大地呢? 跟上凌晨出發的熱氣球之旅,看遍擁有特殊極端對比環境的歐拉。在經歷刺激的降落後,前往全沙烏地阿拉伯第一個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的黑格拉,探索紅山、陵墓與女孩山背後的歷史文化以及故事。

第11集-啟蒙之城,聖城麥地那

除了黃沙漫漫以及懸崖峭壁,歐拉的綠洲生態系統也是絕對不能錯過的。還有最具標誌性的地質奇觀,經過數百萬年風蝕和雨蝕而形成的大象岩。在原路返回聖城麥地那的途中見到許多特殊的路標,還在駱駝肉快餐店補充能量,在探索完精靈谷的奧秘後,前往機場購買最神聖的伴手禮。

第12集-達曼,石油城

來到沙烏地阿拉伯東部的黃金三角城市,首先一定要從最重要的石油工業重心達蘭開始。在參觀完厲害的石油博物館和精美的文化中心後,前往位於達曼海濱的文化村。參觀老闆歷時15 年不斷旅行收集的古董,還在裝潢成不同地區建築特色的餐廳包廂,體驗傳統阿拉伯宴會服飾。

第13集-達曼,黃金三角

東部黃金三角最後一個城市胡拜爾,不只是有代表王國13省分的劍舞壁畫,更有過去通往沙烏地阿拉伯後花園的巴林大橋。在前往胡富夫的路上經過東部最大的駱駝市集,除了和駱駝近距離互動,還喝到新鮮駱駝奶。在黃湖國家公園看著夕陽緩緩落下後,品嘗特別的宴客菜―顛倒飯。

第14集-胡富夫,自然美景與歷史交融

位於世界文化遺產省分中的胡富夫,不只是有最著名的哈薩綠洲,更有由石灰岩組成像是蘑菇形狀擁有狹窄峽谷的卡拉山。除了自然景觀,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還有歷史宮殿以及見證哈薩人民宣誓效忠阿卜杜勒阿齊茲國王的效忠之家。最後前往傳統市場感受最古老正宗的市場模式。

第15集-利雅德,王國起源之地

抵達首都利雅德,就要從王國起源之地德拉伊耶開始了解。不只是王城的古蹟,更認識到阿拉伯馬匹對於沙烏地阿拉伯的重要性。除此之外,更前往遍佈整個國家南端的空白沙漠—世界上最大的連續沙漠。最後在傳統復古裝潢的餐廳品嘗最有特色和代表性的國家菜餚。

第16集-利雅德,世代延續的驕傲

前往利雅德的舊城區,參觀發生沙烏地阿拉伯統一戰役的瑪斯馬克宮,和行政總部伊本道瓦斯宮。在利雅德最大集市感受完市民生活的真實趣事,前往全利雅德最重要的老鷹醫院,意外開始一場私人老鷹醫院導覽之旅。最後再前往國王中心,感受全球第三高的「空洞」摩天大樓。

第17集-利雅德,百年王國

為了慶祝王國百年紀念,前往阿卜杜勒阿齊茲國王歷史中心,擁有沙烏地阿拉伯第一座電梯的四方形宮殿,參觀國王最後的住所,並品嘗特色的壓力鍋飯。在補充完能量後,前往沙烏地最大的國家博物館,還在周圍的公園放鬆身心,最後前往椰棗市場體驗各種當地人的椰棗餵食。

第18集-利雅德,野性與自由的呼喚

在利雅德最大的野生動物公園,近距離接觸和餵食各種野生動物後,前往搭乘最新的大眾運輸工具。在品嘗完各式各樣中東最出名的甜點以後,不只是和野外駱駝來一場親密接觸,還開車馳騁在大峽谷中。最終抵達全沙烏地阿拉伯最震撼的景點,世界之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