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大綱

隋朝末年,天下大亂,隋煬帝恃才傲物,大肆行樂,後宮烏煙瘴氣,嬪妃爭寵弄權。那時的唐太宗李世民青年才俊,意氣風發,作為隋朝重臣李淵之子,同為朝廷效力,他親眼目睹著盛極一時的隋朝逐漸走向一條不歸路,同時,他卻與隋煬帝最寵愛的女兒月容公主一見鍾情,兩個年輕人彼此欣賞理解,但他們的命運註定坎坷不平。

李密瓦崗軍揭竿起義、竇建德舉兵步步緊逼、王世充叛逃割據一方、宇文化及更是弑君篡國,龐大繁榮的隋王朝轟然倒塌。面對如此混亂的局面,李世民展現出超乎常人的智謀與勇氣取得人心,大將之風威懾八方,成功幫助李淵登上了唐高祖之位。

王者之路艱辛,在推翻隋煬帝統治的整個過程中,李世民與兄長李建成之間產生了巨大的矛盾,甚至連父親李淵都對他有所戒備,最終在各種不可調和的矛盾中導致了“玄武門之變”的歷史悲劇,在這場最殘酷的對峙中,李世民做出了艱難的決定…… 。

分集大綱

第39集

李建成又上奏李淵,調走了李世民得力的謀臣房玄齡和杜如晦,李世民的幕僚皆感自危。長孫無忌勸李世民:以社稷為重,以國家安危為重,早除禍根。李世民不忍對親兄弟下手。北胡人又復犯大唐,李建成舉薦李元吉領兵討伐,李元吉向李淵請調尉遲敬德、秦瓊、程咬金等李世民手下的猛將,李淵答應。長孫無忌警告李世民:若不早做決定,大禍降臨。李世民還是下不了決心。東宮有人密報:李建成欲在為李元吉餞行時殺李世民,眾人譁然,幕僚們對李世民說:若再不下決斷,將離開李世民。李世民只好痛下決心。李世民採納謀士們的主意,密奏李建成、李元吉淫亂後宮,李淵召李建成、李元吉進宮詢問。李建成、李元吉在玄武門被李世民的伏兵圍住,李世民含著淚射殺了李建成。李元吉逃跑,尉遲敬德害怕李元吉借李淵皇威反撲,殺了李元吉。這一頁被記錄在史書中,後人稱之為“玄武門政變”。

精彩影音

精彩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