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集-品味古都風華的雋永感


從古都嘉義開始這一趟旅程,尋找時代堆疊出的軌跡–走讀x 回憶,品味古都風華的雋永感。 從城隍廟誠心參拜開始走讀古都,品嘗東市場的傳承四代的豪華庶民美食、看到二通老建築及山產商行的活化復興,最後駐足鑑賞超人氣地標嘉義市立美術館,沉浸在古典主義和現代建築美學的完美融合。
漫步過蘭潭,在私廚陽台品嘗融合日式和地中海飲食的簡約裸食風格,友善大地的食材經過重新演繹,帶來無國界的清新感受;走進嘉義八景的樹木園,全身都徜徉在生生不息的草木精華中,而這些草木亦成為前人的智慧展現,體現在中藥學中,延伸出藥食同源的概念,烹調出養身補氣的美味餐食。
停放著經典老火車,阿里山森林鐵路車庫園區讓鐵道迷可以細細品味曾在歷史洪流中舉足輕重的鐵路文化。轉身繞進謐靜巷弄,藏身老建築中的「舊美好」收藏美感、韻感的物件,時間給予的美好,一一體現在屋子的每個角落中。這趟旅程透過老城街坊、樹木園林,一同站在達人的角度來賞悉:原來不需要拘泥在年份年代,生命和美感是延續的,懂得用不同的角度欣賞,看到時代中的雋永,這樣地耐人尋味,才夠大人。

嘉義城隍廟

嘉義城隍廟,是奉祀諸羅縣城隍綏靖侯的道教廟宇,位於臺灣嘉義市東區,於清治時期在台灣府諸羅縣官府最初創建的城隍廟,也是諸羅城的三大古廟之一,也是見證嘉義地方歷史以及文化信仰中心。
當時諸羅縣管轄區域南至新港溪(台南市新市區)、北迄基隆包括宜蘭、花連、台東一帶等,都是諸羅縣城隍爺信仰祭祀範圍內。立廟至此香火鼎盛,所供奉在正殿的城隍爺乃為台灣本土雕刻,神貌呈現細緻莊嚴。目前列屬國定古蹟。

東市場

為位於臺灣嘉義市東區的一座傳統市場,創建於1900年並持續營運至今,市場內共設有208個攤位。東市場目前僅有臨北側中正路與東側忠孝路的木構造建築為日治時代後期所興建。其木造與挑高的形式很少見,於2015年被登錄為嘉義市歷史建築。
東市場是住在山裡面的農民們,把山上蔬果運下山後第一個市集,故又別稱「草市」。清領時期,諸羅城內縣衙府的官員、家眷,還有到城隍廟拜拜的香客,聚集了大量人潮,形成一個臨時市集。日治時期重新整頓東市場,於大正3年(西元1914年)正式啟用營業,至今已有百年歷史。建築採用大量檜木材料且挑高,歷經多次火災、地震與戰亂損毀,於1987年有局部水泥現代化增建;但是就市場建築而言,仍然是嘉義市僅存最古老風味與保有傳統氣息的大市場。

嘉義車站

嘉義市一棟日治時期,現代主義折衷式樣建築頗富特色,雖與台南火車站為同一時期(日治昭和時代)同一類型之建築,但其外觀仍有顯著差異,建築時期較早,具保存價值。
縱貫線上第一個出現的鋼骨鋼筋混凝土構造之車站,為日治時期所建之西洋歷史式樣之車站。火車站站體及其月台的鋼屋架,仍保留民國33年興建時的建築特色,且現況保存良好,除外牆刷塗油漆外,應為興建時之原貌,值得保存。它是民國38年二二八事件槍決台籍菁英的第一現場。

中正路 (二通老建築)

嘉義市在日治時期時,老嘉義人稱中山路為「大通」,稱中正路為「二通」。當時,大通(中山路)主要是日本人跟臺灣經商有成的人活動的地方,而二通(中正路)街上主要是臺灣在地人平常貿易活動的地方。除了西市場與東市場皆在二通的軸帶上,沿街的老店鋪、商號,隱約能耙梳起老旅社、南北乾貨、食品化工、化妝品美容、珠寶服飾、針車行、鞋業鐘錶、嫁娶用品、神像雕刻、刺繡、布莊、藥材枇發、竹藤用品及傳統小吃等樣樣俱全的生活城市菁華所在。
嘉義市政府文化局透過都會型議題的社區營造,擴大公民參與公共事務,營造出城市歷史街區的新生命。近期以來,二通老街隱然有日式飲食店、藝文空間、年輕店家聚集,近似準街區復興運動。計畫期望能形成新社區營造運動,媒合民間活力、青年創意、青銀合創,引入多元性社區營造議題,匯集眾人智慧與年輕世代的參與,將歷史街區、傳統行業,以行銷或結市效益,協力合作再起二通老街社區風華。

嘉義市立美術館

前身─臺灣總督府專賣局嘉義支局之辦公廳舍,建於1936 (昭和11)年,古蹟棟為日治時期菸酒公賣局嘉義分局之市定古蹟,原為菸酒公賣局嘉義分局,為三層樓之鋼筋混凝土建築,由時任臺灣總督府專賣局技師的梅澤捨次郎設計。其外牆轉角為弧形,基座抬高,開窗與窗楣呈水平帶狀;立面貼有北投產的SCRATCH風格磁磚,是古典建築風格蛻變為現代主義建築風格歷史見證。而在一、二樓樓梯處特別將柱頭、柱身設計為八邊稜角形的柱子,也是空間中的一大視覺焦點。
本館則以新舊並呈、空間活化為增改建方向,運用新材料、新工法呈現精緻的工藝美學。外牆立面設計搭配古蹟棟,並銜接、整合原先各自獨立的建築。為增強空間使用機能,同時增添視覺上的穿透性,另擴建一挑高之玻璃盒子。設計上採用集成材梁柱而非鋼構,回應了嘉義都市「木都」之美稱,也成為超高人氣的嘉義新地標。

蘭潭水庫

舊名紅毛埤,位於嘉義市東北郊山仔頂附近,相傳西元1620年荷蘭人在八掌溪的支流鹿寮溪築壩,到了日治時代,日本人又築壩把蘭潭作為自來水廠的儲水池,直到現在蘭潭依然是嘉義自來水廠的蓄水庫,提供嘉義市的飲水灌溉。蘭潭潭水清澈見底,四面岡陵起伏,山光水色,潭水若遇月夜朦朧,如詩如畫,故「蘭潭泛月」列為嘉義八景之一。沿岸的環湖公路,環湖巡禮可見觀景樓,立於樓頂蘭潭一覽無遺。水庫呈元寶狀,東西長約1公里,南北寬約2公里,佔地約2平方公里,屬離槽水庫,為嘉義地區重要的蓄水庫之一。
蘭潭周圍丘陵起伏,林樹參天,梅樹成林,西南高處有三信亭,供遊人歇息之用,俯瞰全市風景盡收眼底,且潭畔休憩設備完善,是假日休閒理想去處。

ROOF私廚小酒館

主廚為嘉義人,從事廚師以17年,高中、大學都是餐飲學院,曾經在理想大地、法式料理擔任廚師。出國遊學一個月,經過荷蘭、德國、摩洛哥等地感受當地風情,直至回國思考過後才開了這家屬於自己味道的私廚小廚館。
,對他而言,能直接看、接觸到到客人品嚐料理的表情,那麼好吃、不好吃才有直接的回饋。
他的料理風格結合地中海飲食、日式思維及裸食概念。講求原始、輕盈、環保,配合傳統及現代技巧,與營養學觀念,將過去餐飲從業經歷與自學內化知識,演化出無法用國界定義的美食。

嘉義樹木園

坐落於嘉義公園東北側的「樹木園」設置於明治41年(1908),面積約8.6公頃;原為橡膠的苗木生產與試驗地,後改為熱帶經濟樹種之栽植試驗區。早期引進巴西橡膠樹、印度紫壇、黑板樹、南洋各地經濟樹種,並採用一樹種的群狀栽植方式,無系統分區之規劃,讓植物景觀混合,別有原始風味。
目前園內栽植之樹木有一百四十種,分屬於四十七科一百零七屬,筆直參天的林木讓這裡充滿林場的幽靜氣息;園區內還有一座「林場風清」石碑,為嘉義八景之一,主要訴說植物園的優美景致;不但具有自然保育、教學參觀、學術研究、休閒遊憩等多元功能,更是珍貴的都會區植物園。

永昌堂蔘藥行 /心宜草堂

傳統漢藥店多為師徒制及子承父業,而這次的訪談對象就是老闆侯福泰的妻子,她從嫁進侯家也就開始從事漢藥店這一行,當過 3 年 4 個月的學徒,轉眼間已經是 30 年前的事情了。回想當年學習的光景,從切藥、秤藥、分藥、過篩、清楚不同藥材之間對應的療效等,像是冬天進補、夏天退火、小孩登大人、大人保健,也都少不了傳統青草的角色。一開始經營心宜草堂,是永昌蔘藥堂因為時代變遷,快撐不下去了,正逢一場大火幾乎燒盡了他們的房子與積蓄。雪上加霜的是,政策的沿革使得中醫檢定的大門被迫關上,為了生計,他們夫妻必須轉型,藥膳餐館的概念也從那時候開始。

阿里山森林鐵路車庫園區

阿里山森林鐵路為世界著名登山鐵路之一,可以看到數台退役蒸汽火車、柴油機車、動力客車、客貨車廂以及方便火車頭變換方向的圓形轉車台等,還可以近距離觸摸,想要一睹森林小火車的丰采,車庫園區收藏各式機車頭與廠房設備。
嘉義車庫園區日治時期舊名「北門修理工場」,原址設於1910年10月平地段通車時的北門機關庫,隨著鐵路的施工陸續擴充,才於大正元年(西元1912年)正式啟用,主要工作為建造修理阿里山鐵路各式機車、客車、貨車,迄今已將近百年的歷史。從阿里山通車以來,修理工廠一直是維修的大本營,雖說當年火車購自美國,但北門修理工廠當年編置一兩百人,維修、改裝、製造樣樣功力高強,零件損壞自己手工打造,外鍋爐、蒸汽引擎也能自產,阿里山檜木車廂也是修理廠的經典傑作之一,許多珍貴阿里山退休火車,目前也是保存在北門修理工廠。 民國82年8月23日,北門修理工廠發生一場大火燒掉木造廠房,部份老火車也付諸一炬。現今部份修理工廠建築已經更新,少數較珍貴的車輛,則停放在車庫裡保存。為了讓民眾可以參觀這個饒富歷史意義的所在地,民國94年起改名為嘉義車庫園區。

舊美好

藏身老建築中的「舊美好」以收藏具美感、韻感的物件為主,店主小彰25年收藏資歷,偏好能傳達侘寂感的物件。穿越時間界限,在日常中體現不同緯度的美,與物件在生活上互動,創造形而上的韻味,希望能做一個「沒有時間性」的空間。也許很多人會覺得這裡是一間老房子,以復古的眼光來看待它,但他們更希望的是,給予像是沒有經歷過早期臺灣社會的年輕人或外國人,來到這個空間感受到的不單單只是復古,而是美感。
由空間、以物件,去傳遞美感與韻感,這些是需要培養、引導的。把人的感官打開,才能夠感受到舊美好裡物件的美。店內成為陳列架的老櫃子,它也必須有美的比例或美的色澤,有這些元素才能重回人的生活中。美是沒有時間侷限的。物件的魅力在於不只是現在你喜歡它,也許幾百年後會有另一個人也愛上它,被發現的美能夠無限延續、珍藏。

嘉義百年公園

嘉義百年公園裡多了一處漂亮景點,興建於昭和18年(西元1943年),是日式「書院造」木結構建築特色,「原嘉義神社暨附屬館所」為嘉義市非常重要的市定古蹟,經過一番活化再利用後,搖身一變為「昭和十八 J18」咖啡館,讓這座歷史悠久的庭園老屋重新燃起了新生機。從踏入室內那一刻,整個空間滿溢著檜木香氣,室內空間寬敞,從天花板、榻榻米座椅、紙橫拉門、玄關、廊道,都保留傳統日式建築樣貌。從屋外到屋內每個角落都維護得很乾淨,每個房間裡展示著不同作品,品韻這已經有79年歷史的老屋。

節目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