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集-這裡有著無限想像


在宜居台中尋找撒野X情懷,也許這裡有著無限想像,會碰撞出不同火光。走入美軍時期留下的老洋房,感受老上海的房舍,充滿舊時代的風韻,有著現代藝術感,並品嘗著法式菜品,感受亞洲與西方的碰撞;接著到新社營區,跟著達人刀哥,學習野營用刀技巧,與大自然零距離;回到台中市區在卡帶中可感受時間暫停,或許這就是歲月的停留,而鋼筆的撰寫能將心境上的表述呈現出來,也許這是種情懷的舒發;最後到台中豐原認識漆器的獨特性,與層層堆疊的美,此趟豐富的旅程,這樣的感受 才大人 。

審計新村

臺中一個新的文創基地,前身為臺灣省政府 省府時期(1947年至1998年)審計處的員工宿舍,於1969年興建完成,具有50年之歷史,1998年臺灣凍省後該區逐漸閒置荒廢。近年來由於勤美綠園道成為臺中新商圈,座落在民生路上的審計新村更凸顯了它的獨特性。審計新村整個面積約0.52公頃,二層樓的建築別於一般的眷村或政府宿舍,如今配合市府的〈摘星青年、築夢臺中〉計劃,審計新村成了文青發光發熱的區域。

中山招待所

過去這裡曾因美軍駐紮而留下許多老洋房,中山招待所正是其中一棟。本棟建築原為一位老醫生擁有,因全家移民國外,董事長戴勝堂先生初見這棟建築甚是欣賞,想著,若將此打造成私人招待賓客的場域,前有庭院、旁有水池、世外桃源如沐春風,願分享給每個親友賓至如歸的氛圍。建築以民國初年「宋慶齡」上海舊居為藍本,因為主人嚮往1920上海十里洋場的年代,有老上海綺麗感,沈穩的木門窗、華麗的水晶燈、回字型樓梯,充滿舊時代的風韻,重新整修後的環境,將原有的巴洛克式古典風融合了原色感十足的現代藝術感。品牌命名為中山招待所,為期望以一個在歷史上留名,具深度亦無爭議性的人物來代表,商品標誌字體更是取自國父 孫文先生的真跡,由其後代子孫集字於孫文先生親筆撰寫的孫文學說與會議通則而來。

綠光計劃

這是十二棟自來水公司的老宿舍在中興一巷與范特喜相遇的故事。綠光計畫延續范特喜的四大主題:綠色覺醒、記憶延續、創作熱愛及夢想的加乘。而這個聚落的三個主軸是藝術、人文、創意。

露營

露營的文化可說是由童軍發展出來的,世界童軍運動的發源地位於英國的白浪島,西元 1907 年貝登堡與友人麥克拉倫召集了將近二十名的青年進行童軍露營生活,內容為搭營帳、 野吹、工程繩結、狩獵等等活動,內容豐富有趣,現今社會慎宗追遠也夯起了露營的潮流, 逐漸在各地展開體驗露營的休閒方式。「露營」一詞最早可追溯到遠古時期,當時人類只能在荒野生存。後來各個時期的軍隊都採用了露營這一形式。在美國早期,西部開發者用樹枝建造單坡棚居住或住在馬車上,後來這些居所覆蓋了帆布,成為絕佳的棲身之所。拓荒時代結束後,後期的狩獵運動和釣魚旅遊中,人們很自然地選擇帳篷作為過夜的方式。後來露營所需的種種技能由一些青年組織,如丹尼爾·布恩子孫組織、男童子軍和女童子軍保留下來。而以家庭為單位、以休閒為目的露營活動卻是現代的產物 。

覓靜拾光

關於蓄水鋼筆最早的歷史記錄可追溯到10世紀,是直接把墨水滴進筆桿的空位,這種最早的蓄水鋼筆一直使用到18世紀,因為很易漏墨所以從未被普及過。 鋼筆發展進程很緩慢,不過,直到第19世紀初期,在生產過程中發明了一種穩定加速流的鋼筆專利。 只有3點關鍵的發明,卻使鋼筆成為廣泛受歡迎的書寫工具。這些發明就是:銥製的金鋼筆尖、硬橡膠和能裝載在筆身內部的儲墨裝置。鋼筆是僅次木鉛筆後第二種現代化書寫工具,亦是除了使用可擦的石墨的鉛筆外,第一種可以不帶墨水瓶,並使用不易擦掉的墨的書寫工具。

感傷唱片行

「懷舊是時光倏忽回到過去,感傷則是彼時的故事未竟。」 我希望藉由卡帶(音樂)當做媒介,讓來店裡的朋友先有懷舊感,進而回想(倒轉)起以前的事,引導說出他們與卡帶的故事。取為「感傷」還有一個用意,想藉這個機會讓我們來談論這個詞,創造與客人互動的空間。很多人認為它帶有負面的感覺,但我並不這麼認為,反而認為它是正面的--因為能放下,才會感傷。其實一開始游璨賓在誠品負責黑膠館的活動,一做就做了七年,對於整個行銷模式暸若指掌,2016年轉個彎做卡帶展,沒想到最後自己出來開了這家店。「當初想以卡帶為主題開店,有一個關鍵觸動我,每次倒轉時,只要靠近機器就可以看到磁帶倒轉的狀態,CD也可以倒轉,但只能看到螢幕上的秒數變少,黑膠只能移動唱針位置,這些音樂載體,只有卡帶具有這項特質。」

葫蘆墩親水公園

舊名葫蘆墩的豐原,是台中縣市合併前的縣治所在,也是台中山線地區的重鎮。兩百多年前,來此拓墾的漢人開鑿葫蘆墩圳為良田灌溉,讓這裡變成富庶豐饒之地,而有「富春鄉」、「小蘇州」之美譽。十八世紀初,葫蘆墩之名開始躍進歷史;1920年,日治時期改名「豐原郡」(Toyo-hara)軟埤仔溪流貫其中,它是豐原占地最大的河濱公園。作為2018世界花博場館之一,展期結束,水岸依然群花搖曳,綻放芬芳。蘆墩公園位於台中市豐原區,佔地大約18公頃,橫跨東湳、西湳、北湳、大湳、圳寮、豐圳六里,還有軟埤溪流經,是市區內最大面積河濱公園。綠地寬廣生態豐富,並規劃有五大區域,包括生態復育、親水活動、藝術文化、歷史教育與里鄰活動區,是市民活動及學校戶外教學的好地方。

漆繪仕漆器

有位在日本學習漆藝的日本人,因與住台中日本人相愛,進而入贅至台中,開啟了漆器先路;民國54年有位美國籍猶太人在豐原建造了木藝工廠,所做好的藝品全數外銷美國,但10年免稅期到,他惡意倒閉,頓時出現了40多個個體戶工藝師,開啟了漆藝的黃金鼎盛時期,民國74年左右漆器外銷日本數量高達全豐原的90%,年產值有7 8 億!台中豐原曾是台灣漆器的外銷重鎮,整個豐原都是漆器廠。漆器工藝發展奠基於日治時期,由日本匠師來台教授工法;1969到1989為豐原漆器的黃金時期,一年外銷產值可高達6億多。漆器是一種以生漆塗敷在器物胎體表面作為保護膜制成的工藝品或生活用品,漆藝師傅將漆液塗在器物表層,保護器物免受侵蝕又可以得到美化裝飾的效果,因防潮、防水、耐用,故有「不朽工藝」美稱。生漆相當珍貴,一棵漆樹一天僅能取得5公克的生漆,故中國古代漆器多為貴族專用。

節目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