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集-探索自然科技


大人學名詞由管理專家姚詩豪與張國洋於2015年提出,核心精神是相信思考,勇於改變,後廣泛流行並應用於各種領域,這次節目以成熟的角度切入,用大人的觀點,開創新視野,也在旅程過程中取材,將所接觸人、事、物用文字呈現,帶給觀眾新感受。首站旅行,要帶領觀眾前進新竹,探索自然X科技,尋找最佳解答。感受一期一會的相遇,也走進科技城中的一抹綠地,感受人與環境共好;城隍廟見證歷史的文化所在,而和菓子更是呈現文化特色的藝術品;最後帶領觀眾走進內灣,感受敲打間的碰撞聲,感受新竹的美好,這樣的旅程才大人。

寶山水庫

寶山水庫位於新竹縣寶山鄉山湖村,是民國73年完工的水庫,主要供應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的工業用水及新竹、竹北、寶山、竹東等地區飲用水。寶山水毗鄰科學園區,群山環抱,四周景色優美,水庫旁建有環湖步道約3.2公里,全程平緩易行適合親子散步,途中還會經過兩座美麗的吊橋,可將湖光山色一覽無疑。

佳禾炭‧料亭

無菜單料理,而餐點真正的祕密只在於肯花時間尋找新鮮的食材,真材實料與熟能生巧這幾點,也是餐廳一大特點,用最新鮮的食材,最真誠的料理呈現給大家。

厚實聚落

「厚食」為客語的好吃,也蘊含著與人敦厚,與環境共好之意涵。厚食聚落,用在地農食文化的知識活水和聚落溫樸人情,灌溉社區生活,分享人與人、人與環境的美好關係。

城隍廟

新竹都城隍廟位於新竹市北區中山路上,列屬二級古蹟,其廟宇規模在當時是全台灣之最,專門掌管陰間與陽間賞罰善惡的神明為城隍,所以城隍廟的佈置猶如古代的衙門;新竹都城隍廟廟埕的巿集小吃攤,成為新竹特色之一。

歲時亭和菓子

台灣唯一致力於推廣和菓子文化的日本師傅渡部弘樹,與其妻傅君竹二人皆於東京製菓和菓子本科出身,同時取得日本和菓子技術專門士資格,堅持保留日本傳統並追求創意創新,成為各大知名溫泉飯店、日本料理、日本茶館、茶道活動、烘焙教室指定御用點心師傅,也至大學、海外設立專業課程,不藏私的拓展教學,已培訓多位學員於國內外發展。

內灣老街

日治時期的內灣屬竹東郡橫山庄南河地區。日本政府沿著油羅溪經過內灣進入泰雅族山地區域「理蕃」進而開發山地,發現當地出產檜木、梢楠等珍貴樹種。明治四十四年(1911年)內灣鋪設輕便鐵軌。昭和年間,日本政府在此地發現煤礦,政府在平定泰雅族之後,開始大規模的開採當地資源,運往日本銷售。此後二十年之間,新竹縣的林業和礦業更為興盛,尖石鄉對外的交通都以內灣村為中繼點對外聯絡,致使大量的勞動人口以內灣為活動中心,帶動商店、戲院、酒館等娛樂行業蓬勃發展。1970年以後,政府林業政策改變,而礦藏也慢慢枯竭,內灣隨著產業的終止而沒落。自1995年起,內灣透過形象塑造、商圈規劃,以客家小鎮以及螢火蟲為主題,吸引了大量的觀光人潮,與新北市的九份同為沒落後再因觀光而興起的村落。

虎帽金工

位於內灣車站後方,是著名遊景之一,亦是返鄉青年合力經營之成果。多年前,新竹縣九讚頭文化協會以發揚橫山文化為使命,開始投入社會創新與社區再造,致力於重現橫山與內灣的產業歷史。遂後承租荒廢的台鐵宿舍,運用回收建材搭建嵌合於自然景觀中的樹屋,駐地發展金工藝術。

節目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