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末期,華夏大地諸侯林立,戰亂不斷,各方梟雄,虎視天下,其中吳楚越三國國君更是心懷叵測,明爭暗鬥。齊國,“四姓之亂”。 此時的大司馬府一片混亂,血氣方剛,懷揣兵法十三篇的齊人孫武因受奸人迫害,攜帶家眷逃難至吳國,路遇一刺客刺殺吳王叔,孫武出手相救……

同時吳國正醞釀著一場政變,王子闔閭蓄謀已久,伍子胥出謀劃策,胞弟夫概、兒子夫差鼎力扶持,闔閭弑殺兄長僚登上王位。孫武到吳國後藏身市井,楚人伍子胥時任吳國大夫之要職,慧眼識英才,竭力向吳王闔閭推薦孫武,歷經姑蘇台怒斬王妃、操練宮女,吳王終拜孫武為大將軍……

孫武為報答吳王知遇之恩,殫精竭慮,整理軍備,於西元前506年柏舉一戰,憑藉奇巧戰法,以六萬精兵大破二十萬楚軍,孫武以少勝多,一舉成名,《孫子兵法》也經歷實戰考驗,終顯戰爭大典之氣魄。

戰爭的血腥讓孫武開始反省《孫子兵法》的殺伐之氣太重,於是力諫吳王慎戰、止戰!無奈吳王闔閭為圖霸業,難以聽的進去建言。無奈之下,孫武攜妻帶子歸隱山林。然各國諸侯視孫武及《兵法十三篇》為稱霸天下的奇兵利刃,招納不成毒計頻出,叱吒千軍萬馬的大將軍孫武屢處萬劫不復之險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