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集

花椒,雖風格百變,卻不失其鮮明的秉性,麻,是雅安人一日三餐離不開的味道,更是雅安最誘人的味覺標籤,採擷、烘乾、研磨,這些紅亮的果實,以變幻莫測的香,和躍然舌尖的麻,征服了雅安人的味蕾,無論是清新爽麻的鮮椒蘸,還是鮮香柔嫩貢椒魚,亦或是熱辣狂野的石棉燒烤,麻味當先,始終是雅安人的飲食信條。梭邊魚肉厚無刺,皮滑肉嫩,是雅安人吃貢椒魚時的首選,張揚的鮮麻之香,包裹著鮮嫩爽滑的魚肉,在口舌之間攪得風生水起。


在雅安人的日常飲食裡,花椒油在食材搭配方面有著無限的可能,無論是夏季涼拌菜,還是一碗簡單的麵,不管多麼普通的飲食,只要一勺花椒油,就是有滋有味的一餐。雅安人吃燒烤,偏愛鮮嫩脆爽的口感,魚片、腰片、牛肉片、豬肝、鴨腸、魚皮,不管什麼食材,越是脆嫩越受歡迎。但要更完整的體驗石棉燒烤的魅力,蘸料同樣講究,雅安人偏愛花椒粉為口腔帶來的奇妙觸感,無論是濃香的黃豆粉,還是惹火的辣椒,一撮花椒粉才是靈魂味道。歷經火焰洗禮的各色肉類,鮮嫩脆爽,搭配麻感十足的蘸料,與舌尖接觸的瞬間,就能喚醒沉睡的味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