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集

人類與砂鍋的情緣由來已久,若論對砂鍋秉性掌握得通透徹底,滎經人當居其一,砂鍋雖然生性慢熱,但再倔強肥膩的食材,也能被它調理得妥妥貼貼,看似皮糙肉厚,卻可以貯鮮保溫,調和五味。五花肉肥膩,老土雞頑劣,這兩道食材最挑烹器,砂鍋最通曉如何利用火候駕馭它們,一口濃熱的雞湯,便是砂鍋馴服土雞最好的證明,至於香甜可口的紅燒肉,油膩已無蹤影,黏彈可口。


砂鍋既是善用氣功的大師,也是保溫藏鮮的高手,有一種砂鍋因為體形小巧,被雅安人稱為罐罐,罐罐雞獨立成罐,一人一份,客人隨吃隨點,一只罐罐,一碗米飯,卻吃出了四菜一湯的奢華。要想解鎖砂鍋雅魚,必須先學會烹製砂鍋豆腐,這是掌握砂鍋吸附特性的入門菜,豆腐表面嫩滑,素身白味,與砂鍋天生絕配,青筍、香菇、豬心、豬肚、豬蹄、蝦米、魷魚,各有各家的鮮,一口土砂鍋,便只教它們順從服貼,成就一鍋鮮。砂鍋雅魚,揭開鍋蓋的瞬間,鮮香撲鼻,魚湯濃稠鮮美,魚肉軟嫩綿柔,唇齒留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