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集

沙溪鎮本土的美食,始終能保留著一份鄉土的質樸,在粵菜的經典名錄中獨樹一幟。農曆二月初三,是民間傳說中文昌帝的誕辰日,龍瑞村的所有村民會圍聚在一起,享用一餐豐盛的村宴。只要擺上宴席,沙溪扣肉是不可缺少的角色,當地人將沙溪扣肉尊稱為菜王,肉片和葛片完整不散,才是上好的扣肉,吃起來酥軟油香卻肥而不膩。粽子在大江南北隨處可見,但是中山鄉間農家製作的蘆兜粽,以其約一尺長的長筒外形和十足的用料,顯得別有風味。


三墩燒鵝色澤金黃,皮脆肉滑,腹含滷汁,將燒鵝斬成小塊,皮、肉、骨連而不脫,肉香之中還夾雜著陳酒的香味。臘月,客家土樓內炊煙嫋嫋的氣息,編織出了年味的序曲,存放近半年的臘味,為過節增添了一道返璞歸真的佳餚,柴爐砂鍋臘味飯,這種傳統的煲煮方式,在城市已然少見。五桂山的客家人喜歡把臘味拿來蒸,風乾之後的臘味在蒸氣的作用下,變得柔韌而富有彈性,這種簡單而直接的烹飪方式,能夠最好的保存食物的原味,鹹香濃郁,嚼勁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