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集

新疆伊犁,塞外江南,良駒故鄉,優越的地理條件,孕育出聞名於世的伊犁馬。將馬肉作為食物,人們帶著感恩與尊敬進行料理,在飲食風格向來粗獷的天山腳下,就誕生出獨具風味的"馬"上佳餚。每年入冬前後,哈薩克人就開始宰馬、殺牛、宰羊,並將肉燻製處理,這即是冬宰。燻馬腸,一種看似平凡的食材,在當地人冬季的餐桌上,反客為主,成為當仁不讓的主角。哈薩克族傳統冬宰必備菜「胡爾達克」,是一種簡單便捷的料理方式,類似清炒,追求原味。水晶馬肉丸子,用的是塞外的食材,卻透出中原美食的氣質。紅燒牛尾是西北菜中的精髓,如果把食材換成馬尾,又會呈現出怎樣的風格?一份紅花籽粉配九份鹽,混合後用來醃製馬肋條,紅花獨特的香氣豐富了味覺,這道美食有一個討喜的名字「紅花馬腸」,在宴席上,紅花馬腸既是冷盤也是配菜。


納仁麵俗稱肉片麵,吃這種麵需要很強的儀式感,一般只出現在柯爾克孜人的重大慶典活動中。一鍋馬肉、馬腸,因為松枝的燻烤,色澤紅豔,蒸騰出燻製肉類特有的誘人味道,搭配一份熱麵,澆上一勺熱湯,加上豐富配菜,食客聞著口中生津,吃著大呼過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