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集【歡宴流轉】

黃沙蜆,是東莞水鄉常見的河鮮,蜆肉一定要熱油爆香,趁高溫放入八成熟的米飯,飯和蜆肉剛剛燜熟,趁熱攪拌,蜆肉的汁水均勻浸入米飯,飯粒包裹彈牙的蜆肉,顆顆分明,鮮香溫潤。鹽焗,源自對食物的保存智慧,土雞放入熱鹽中燜熟,肉質柔嫩,油而不膩。東莞傳統燒鵝,表皮酥脆,汁水豐盈,不過在這裡,它只是一碗粉的配角。在東莞,質地潔淨的瀨粉,可與各種美味搭配,異彩紛呈的澆頭,風味各異的湯底,使瀨粉成為最能代表東莞的食物之一,最經典的搭配,一定是新鮮出爐的燒鵝,外皮酥脆,瀨粉的熱度,進一步融化肥腴的油脂,使鵝肉更加豐盈。白蘭花是東莞的市花,新鮮的白蘭花瓣萃取出花露,用分子料理手法製成有果凍口感的顆粒,讓慕斯蛋糕有了額外的東莞風味。廣東是甜品最密集的地方,其中帶有湯湯水水的甜品,被統稱為糖水,最具東莞特色的就是這道糖不甩。

七彩龍鬚東星斑,是一道經典的廣府菜,刀工精緻的火腿絲、雞蛋絲,與青豆墊底,鋪陳清甜的底味。殼薄肉厚的紅花蟹,來自潮汕南澳海域,用傳統廣府菜的手法淋雞油,鎖住水分的同時,放大鮮味,接下來出場的是客家娘酒,為生猛海鮮增加了別樣的風味,清鮮的蟹肉吸收雞油的濃香,又被客家娘酒的溫潤濡染,酒香、蟹甜、蛋羹油亮。這間小店是東莞的深夜食堂,不過七八張桌子,卻已有三十年的歷史,招牌食物排骨飯,排骨嫩滑適口,淋上一勺經過調味的豬油,米粒飽吸汁水,油香撲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