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集【山水相逢】

開闊的珠江入海口,淡水中和了海水鹽分,交融的鹹淡水,孕育出獨特的海洋生物。刀額新對蝦,因為背部有芝麻狀斑點,又被稱為麻蝦,蝦殼薄如蟬翼,食用無需蘸料,肉質甘甜,如果凍般彈潤。鵝,在嶺南飲食中占據當之無愧的霸主地位,人氣最高的還是燒鵝,醬料是燒鵝的靈魂,駕馭複雜的燒製過程,大嶺山人自有妙招,獨門武器正是這口鐘形罩,當地人叫它鵝樓。蕉蕾,香蕉的雄蕊和花蕾,去皮後的蕉蕾,既擁有春筍的脆嫩,又含帶秋葵的黏滑,清焯去除苦澀,在豬肉蛋餅的焦香中,蕉蕾如同跳動的音符,讓味覺層次和口感進一步豐富。鯪魚,東莞常見水產,魚肉成皮,豬肉做餡,東莞人稱為魚包,只需慢火滾煮五分鐘,魚包外皮勁道彈牙,內餡醇厚多汁。鹹薑水是一道石龍美食,看似腦洞清奇的複雜搭配,需要一種香料統領大局,這位主角就是薑。

蕉芋,又叫旱藕,口感類似馬蹄,與肉類搭配,湯汁在清香中伴有微微甘甜。玫瑰毒鮋,常見南海海底,背鰭含有致命毒素,由於肉質鮮美,訓練有素的東莞廚師自有一套處理方法,讓它的風味完美呈現。龍躉又叫巨石斑魚,重量可達一百公斤,魚皮厚度超過五釐米,晶瑩剔透的龍躉魚皮富含膠質,能夠耐高溫久煮,用本地黃麵醬提鮮,醇厚彈嫩的口感,讓東方食客趨之若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