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集【得天獨厚】

鼠麴草,當地人叫艾草,長江以南的人們習慣把它當成春季嚐鮮的野菜,而東莞人更是獨有心得,高溫熱油,混合雞蛋煎製,鼠麴草釋放濃烈芳香,與鯽魚同煮,為湯汁增添別樣的餘韻。腐竹簡單涼拌就能發揮甘香本味,與雞蛋、紅棗熬煮,便是柔潤甘甜的腐竹糖水。東莞人用林旁葉編織成的菜籃、魚簍等,裝入豐富的餡料,形成具有奇特的外觀的林旁粽。黃油蟹體內如夢幻般的金黃色汁液,與蟹肉渾然一體,呈現出綿密的顆粒感,黃油蟹的鮮味是普通膏蟹的十幾倍。新鮮蔬菜乾製,是東莞人保存食物的習慣,冬瓜刨成兩毫米的薄片,只需晾晒兩天,便成了家常食材「冬瓜乾」,脫水後的冬瓜乾清香四溢,與肉類搭配蒸製,冬瓜乾的纖維再次恢復活性,飽吸湯汁,柔韌纏綿。陰菜貢獻清香,是化解油膩的最佳輔佐,煲湯最能展現陰菜的靈魂。烹飪豬頭,在很多地方的年節菜裡必不可少,東莞人獨創「臘豬頭皮」,富有喜感的造型,是東莞人喜歡的年節彩頭。

還有一種臘味,工藝繁複,選取豬臀尖肥肉,冰凍後用鹽、糖、酒醃製,嵌入豬肝內部,形成精巧的造型,外層富有韌勁,內裡油潤微甜,這種神奇的臘味有一個吉慶的名字「金銀潤」。肥鴨食管周圍布滿脂肪,手工翻轉,將油脂包裹在內,脫水收緊後的食管,緊緊鎖住油脂,用素淡的蘿蔔搭配鴨喉,湯汁清澈濃郁,用力咬開,剎那齒間爆漿,這是品味鴨喉最美妙的一刻。水鄉萬江,人們用糯米包裹上甜鹹兩種餡料,以顏色區分口味的差異,這種黏糯的食物叫冬團,寓意冬日的團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