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生剝鬼節


生剝鬼源自於日本秋田縣男鹿地區的古老傳說,「生剝」是指「模樣怪異的神靈」,祂們穿著簑衣、手持木刀、面孔猙獰,監視懲戒村內好吃懶做、不孝順的人,雖然模樣兇惡卻能夠保佑村莊作物豐收、村民身體健康,是當地人的守護神。每年日本的除夕夜晚,村裡的年輕人就會打扮成生剝鬼的模樣,用沉重的步伐和低沉的怒吼,造訪各家各戶一邊帶有威脅性的話語恫嚇人心,目的無非就是告誡小孩要用功讀書、大人要克盡本分。這次的生剝鬼節竟然隱身在東京最高檔的銀座區!把源自日本秋田縣的生剝鬼直送來東京,每到晚上7點半就會有生剝鬼秀登場,生剝鬼大哥會踏著沉重的步伐和低沉的怒吼在店內亂竄,沒想到在東京就可以體驗生剝鬼節的氛圍,但是美食也不能錯過哦!趕快來品嘗生剝鬼推薦的秋田料理吧!

大阪萬博公園波斯菊節


一九七零年,日本第一次舉辦萬國博覽會,以「人類的進步和協調」為主題,闢建了占地約三百五十公頃的會場,擁有世界七十七國共襄盛舉,並吸引了 高達六千四百二十一萬人次參加,直至今日萬國博覽會,都一直是日本人,引以為傲的共同記憶,在博覽會結束後,日本政府 將會場改建為公園,輪番種植各種花卉,變身都市中的森林,也是大阪人的樂活天堂,在萬博紀念公園內,栽種了不同品種 數量超過三萬株的波斯菊,每年秋天在公園內綻放盛開,一眼望去就像被粉色的美麗地毯覆蓋,景色相當迷人,深淺不同的色澤 迎風搖曳的姿態,又被譽為「秋櫻」,成為了 大阪必看的美景之一。

熊本秋季例大祭


在熊本舉辦的"追馬祭”,是藤崎八幡宮放生會的例行祭典。放生會是八幡宮的秋季祭典,主要儀式是進行放生動物。最多觀眾前來參觀的追馬日這天,從一大早就開始舉行御神幸。先有3台由牛車所牽引的神龕,隨後是身穿盔甲的隨兵50名,戴著頭盔、手拿長槍的士兵50名,然後是來自各町的“追馬”,此時在您面前展開的猶如一幅豪華的歷史畫卷。為了奉納而裝飾好的幾十頭馬兒和身著法被的1萬幾千人,還有頭戴頭巾敲著鉦和太鼓、吹著喇叭的人。人和馬一起列隊進行一天的遊行。這集「地球的慶典」不只要帶您參與這個特別的慶典,還要帶您去看雄偉的熊本城還有美麗的阿蘇火山喔~

九州宮崎神宮大祭


宮崎從地名開始就充滿浪漫的神話色彩,我們這次參與的御神幸祭,就是從宮崎神宮為起點遊行,沿途會超過10萬人以上共襄盛舉。而宮崎神宮祭拜神武天皇,也就是日本的首代天皇,可說是宮崎市內最有歷史的神社呢!

東京品川驛站祭


「驛站」是古代供傳遞政府文書的人中途更換馬匹或休息、住宿的地方, 而江戶時代「品川驛站」名列東海道53個驛站之首,因此非常繁榮也別具歷史意義。 東京每年9月舉辦的「品川驛站祭」,傳承品川的傳統及文化,絢麗奪目的花魁們踩街的「花魁道中」、江戶風情化裝遊行的「江戶風情隊伍」,蔓延整個品川街道兩公里長,完整呈現品川驛站當年的繁榮盛況,而品川寺也在這天舉行的火渡荒行的儀式,僧侶作法為當地人祈福,目的是袪除今年身上的穢氣、並祈求來年的好運,這集帶著您一起前進日本體驗祭典的魅力吧!

札幌秋季豐收節


北海道的札幌,以在隆冬時節舉辦的盛大冰雪節聞名於世,但除了冰雪節之外,作為北海道的門戶札幌,也有自然的環境、琳瑯的美食和獨特的文化,其中,尤其是美食,可說是札幌人的驕傲。北海道物產豐富,有著多樣化的頂級食材,是饕客們心中的美食天堂。2008年開始,在9月中旬至10月上旬,每年在有「札幌心臟」之稱貫穿市區的大通公園,會舉辦「札幌秋祭」也稱作「札幌秋季豐收節」,從大通公園的電視塔為起點從西一丁目開始 一路綿延到西十一丁目長達近兩公里,有著來自北海道各個地區的各種特產與美食,通通在這裡匯集 成為一座大型廚房,每條丁目都有自己的特色主題,展開一場秋天才有的美味大豐收!

北海道洞爺湖夏日花火


洞爺湖,位於日本北海道西南部,是距今約11萬年前,火山噴發所形成的湖泊,是日本的第三大火山口湖,也是全日本的第九大湖,「洞爺」之名,來自於北海道原住民愛奴族語,意為湖岸,愛奴人也將洞爺湖稱為山之湖。 這一帶地區的山光水色,被選入了日本百景之一,而洞爺湖不只白天景色秀麗,在每年夏季四月二十八日到十月底一連187天的夜晚,都會在湖面施放美麗花火,是日本國內規模最大的長期花火大會,煙火是由行駛在湖面的船隻來回施放,整條溫泉街都能欣賞,每天都有來自各國的遊客特別前來欣賞,這次我要帶你們參與美麗的洞爺湖夏日花火大會,從函館進入北海道探索北國之美!

阿寒湖愛奴球藻祭


綠毬藻,是一種淡水性的綠藻,只能罕見地生長於在北半球高緯度地區,目前世界上只有日本北海道、冰島和愛沙尼亞,曾發現球藻蹤跡。阿寒湖是道東代表,以湖光山色和溫泉聞名。阿寒湖是在7~8千年前,火山劇烈活動由雄阿寒岳噴火所形成的,火口湖每年寒冬氣溫低於零下20度,阿寒湖全面結氷寒冷的氣候,提供了神秘的綠球藻良好的生長環境,北海道投下相當大的心力與資金,來保護及推廣毬藻,所以在阿寒湖底,一直維持著豐富的毬藻生態,同時 阿寒湖也是北海道原住民愛努人的居住地,而這群世世代代生活在阿寒湖的人們,將毬藻稱為沼澤中的心臟,同時視為神的化身,毬藻是愛奴人引以為傲的寶藏,更是世界珍貴的天然資源,每年一度愛奴族會舉辦為期三天的毬藻祭,是當地最具代表性的活動,透過慶典,宣揚對毬藻的情感,並世世代代繼續守護毬藻。

秋田竿燈祭


(竿燈祭) 是日本東北秋田,每年夏天最重要的盛事在人聲鼎沸的竿燈大街上,表演者們利用一根長竹竿,頂住上頭掛著的紙燈籠,奮力撐起,保持平衡,展現妙技這場為期三天的年度盛事,已被列為日本重要的無形文化資產。和青森睡魔祭、仙台七夕祭,並稱日本東北三大祭年年都吸引著兩百萬的人次前往參與。

青森睡魔祭


青森縣位於日本本州最北端,以每年夏天的「睡魔祭」聞名世界,被譽為 「東北第一大祭」。睡魔祭起源於古代,為了在炎炎夏日,趕走睡魔以好好從事農耕的習俗。並與七夕祭典結合,共同演化出青森獨有的特色活動。

盛岡三颯舞祭


盛岡市位於日本東北岩手縣的中央地區,每年八月的「盛岡さんさ踊り」是一年當中最盛大的祭典,三颯舞的由來源自於著名的三石傳說,從前盛岡出現了被稱做「羅剎」的鬼,惡鬼到處為非作歹,讓老百姓們苦不堪言,他們向三石之神祈求希望惡鬼不再作亂,三石之神聽見人民祈禱後,果然出手降服惡鬼,並要求羅剎在盛岡的三塊巨大石頭上壓下手印,以此發誓不再擾亂百姓的證明,當惡鬼離去後,人們相當開心,便圍繞著三塊大岩石跳起舞來。從藩政時代開始,三颯舞就一直受到重視,到現在已經被指定為盛岡市的無形文化資產,現在的三颯舞祭,不只承襲了傳統更延伸許多特色,有絢麗奪目的花車、優雅美麗的三颯舞小姐、還有超人氣的太鼓表演,精采絕倫的祭典,成為了東北夏季最歡樂的盛會。

仙台七夕祭


在西元8世紀的奈良時代牛郎織女的傳說,從中國流傳到了日本,這個一年一度在銀河相會的浪漫節日,後來在伊達政宗家族大力推廣下,成為了一個盛大的慶典。仙台七夕祭 也叫做「星祭」,原本是只屬於貴族的祭祀活動,在江戶時代之後,才成為民間的慶祝活動,用來祈求豐收、平安與技藝的精進,隨著歲月的演進現今的七夕祭。已經成為全日本規模最大的七夕慶祝活動,更名列東北三大祭之一,在每年8月6日到8月8日,都有超過兩百萬的人潮前來仙台,感受熱鬧的氣氛欣賞商店街上華麗的七夕裝飾,這些裝飾是各家商店,從數個月前就開始製作準備的,除了造型絢麗奪目,更透過不同元素妝點,來祈求各種願望,參與過仙台七夕祭,將讓來年的一切,更為圓滿幸福。

姬路灘之打架祭


每到秋天,兵庫縣姬路市會舉辦有名的「灘之打架祭」,活動中可以看到上萬人齊聚,穿著兜擋布的男子們,一同抬起華麗的神轎互相撞擊!聲勢浩大!為期兩天的活動中,當然不只「看人打架」,還有兩大必看亮點等著震撼遊客;一是「神轎遊行」,你會看到參加遊行的隊伍,全舉著鮮艷紙花裝飾成的竹槍行進;另一個活動亮點,就是「萬人竹槍大混戰」,綁上不同顏色頭巾的男人們,一邊護著自己隊伍的神轎,一邊拿起竹槍朝場中另兩座神轎攻擊!抬神轎的人們,也會不甘示弱彼此撞擊,而且是「撞越兇、神明越開心」。一旦有隊伍的神轎超過另一方,則活動就宣告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