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澳(海洋文化遊)


本集三兄弟找來在地達人-雷大哥,跟著雷大哥走入蘇澳小鎮的歷史及新生。從金馬號客運到大井頭洗衣廠,從最草根性的地方認識鄉土;當來到海港邊不能免俗的,一定要品嘗在地最青的鯖魚料理,吃飽後再悠閒的探探在地文青書店,壓軸好戲場~讓我們賣個關子,一起期待到最後揭曉答案吧!


蘇澳小鎮巡禮

蘇澳曾是進入花東最重要的轉運站,因而衍生出金馬號客運,三兄弟好奇風靡一時的金馬號小姐歷史,看到照片一致認同,二位哥跟著科溢穿街走巷行經冷泉區,由大井頭洗衣廠舊址可見當時蘇澳的繁榮景象,利用當地清甜的水質製造的彈珠汽水,讓科溢愛不釋手。

午鯖食堂

來到漁港當然不能錯過當地的漁夫料理,哲青聽聞食堂內供應當日最新鮮的鯖魚料理「青飛」,及當季盛產的鬼頭刀料理,帶著兩位兄弟在充滿文青氣息的食堂內,細細品嘗漁村媽媽的好手藝。

珊瑚法界&珊瑚博物館

常被當成蘇澳伴手禮的紅珊瑚,經過工頭堅探詢才驚覺:「原來台灣是世界上僅有的四處產區之一。」在小小的一座珊瑚中竟能刻畫出各種鬼斧神工的大千世界,三兄弟都嘖嘖稱奇,除了讚嘆工藝技師的創作之外,也深深領受了在地師傅想保存傳統的一份心意。

金車噶瑪蘭威士忌酒廠

近年來對威士忌有著濃厚興趣的科溢,帶著兩位哥參訪威士忌的台灣之光-噶瑪蘭威士忌酒廠,本著在地釀造、在地研發的精神,將國外的製法改良成適合當地的技術,更發揚光大在國際間或的多座特金牌殊榮,三兄弟參觀後品嘗了當年的特金牌首獎威士忌,在美酒醇香中分享彼此的心得,微醺中彷彿將三人帶回蘇格蘭的麥田,科溢想像手輕拂過麥田的景象陶醉其中..。

春陽號書店

工頭堅散步來拜訪老朋友-漁村書店的小枚,一位嫁到漁村的媳婦,從店內布置到陳設無不費盡巧思,哲青現場還講述了「船艙與教堂」的關聯,讓大家瞭解更多文化。

海派生活基地

隨著節目第一季的落幕,科溢打算給兩位哥哥一個Happy End,特別邀請之前節目中出現的在地好朋友到現場同歡,看到大家不遠千里到蘇澳相聚,感性的工頭堅感動得流下男兒淚,哲青也抒發了心中感想,因為工作未能好好重遊台灣的遺憾,科溢許下希望大家能一起成長,為台灣共譜一曲美麗的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