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


本集三兄弟來到大哥工頭堅的故鄉"宜蘭",除了鴨賞、蜜餞、牛舌餅之外,讓工頭堅以在地宜蘭人的角度,帶領其他兩位兄弟重新認識宜蘭,在舊建築中重新探索宜蘭的新氣象。


蘭陽博物館

喜愛建築藝術的哲青,帶著兩兄弟造訪蘭陽的首站-「蘭陽博物館」,此建築採用東北角海岸一帶常見的單面山造型為設計概念,創造出斜屋頂的主體風格,讓建築與自然融合,成為與大地共生的有機建築體。館內共四個樓層,分別為「序展」、「山之層」、「平原層」、「海之層」和「時光廊」,結合展示中心、教育資源中心、蘭陽市集等休憩空間,三兄弟在此由地理到人文,深入了解宜蘭的風土,越發的想更深入去挖掘這塊土地的秘境了。

舊書櫃二手書店

哲青為喜愛鐵道文化的工頭堅,安排了在地新創基地-舊書櫃,這是一間由愛書人-莊老闆,改建舊倉庫而成的藝文空間,三兄弟在裡面尋找自己喜愛的書籍,尋一個安靜的角落細細品味書香,最後三人有志一同提議,商請莊老闆設立「鐵三角專區」,喜歡三位主持人的朋友,可別錯過三兄弟為觀眾精挑細選的藏書喔~

員山機堡

對日本文化很有研究的工頭堅,帶領兩位兄弟來到由黃聲遠建築師改建的員山機堡,在楊大哥的陪同解說下彷彿穿越時光隧道,回到二次大戰的空襲現場,一張張神風特攻隊的照片及家書,讓三兄弟感嘆戰爭的無情,經歷過推飛機的在地耆老,也在史料館中將歷史向三兄弟娓娓道來…

中福酒廠

對麻油雞情有獨鍾的科溢,得知台灣有座得金牌獎的米酒廠,除了帶兩位哥來參觀馬老闆的三星在地酒廠,試飲了特色的吉野一號,更現場製作了麻油雞給兩位哥品嘗,兩位大哥稱讚科溢的好手藝,現場更交流了釀酒的心得,這趟收穫不只飽了肚皮也充實了酒的知識,科溢深感獲益良多啊!

原本只是單純的回鄉之旅,因為三兄弟有了彼此的陪伴,在蘭陽博物館看見了蘭陽平原新舊相容文化,在舊書櫃裡看見愛物惜物的情感,在員山機堡看見歷史,也看見台灣人的韌性,最後在一碗熱騰騰的麻油雞湯中,不僅暖了三兄弟彼此的心,宜蘭的采風之旅就這樣結束了嗎?近請期待繼續跟著鐵三角感受什麼是海派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