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 (霧峰清水散步)


台中一個偌大的地理概念,這裡天氣四季如春,這樣的水土吸引著先住民來此開墾,並孕育著在地的文化,與建築的藝術發展。今天三兄弟將各自推薦自己想去與想分享的行程給大家,譜出一段文化與歷史的考證之旅


清水-牛罵頭遺址文化園區

大家對於台中清水的印象,不是停留在休息站,就是高美濕地。除了這些外,位在鰲峰山上的牛罵頭遺址文化園區,是工頭堅推薦的必遊景點,這裡以臺中最早發現的新石器中期文化代表「牛罵頭遺址」所在地命名,地底下蘊藏不少的文化層堆積。「牛罵頭」為臺中清水區的舊稱,源自於平埔拍瀑拉族(Papora)的聚落牛罵社(Gomach)音譯而來,三兄弟在文化協進會夥伴引領下體驗了原民的射箭文化、參觀探坑、與欣賞出土文物,並體驗了考古挖掘,讓大家認識臺灣中部地區過去人類的生活面貌與拓墾歷程,千萬別錯過這蘊藏豐富歷史文化意義的行程。

霧峰林家宮保第

在哲青的推薦下三兄弟特別來拜訪霧峰林家宮保第,宮保第這是台中霧峰林家宅第下厝所擁有之宅第稱號,此係福建省水陸提督之林文察所居住宅第的堂號,是清同治皇帝因林文察為國捐軀戰死而追封,也是台灣唯一一座宮保第。 哲青特別邀請林家後人來引導,並解說宮保第這座偌大的宅邸,在林總的帶領下三兄弟一步步走進林家的大觀園,大開眼界並了解認識了林家過去的歷史與發跡故事。

台中樹生酒莊

科溢一如往常地推薦了他的最愛酒莊,台中樹生酒莊近年來獲獎無數,其重要的推手出自於金牌釀酒師陳千浩老師與洪莊主。兩人在互助互信的基礎下,創立的樹生的金牌葡萄酒王國,三兄弟將在千浩老師與莊主的帶領下,一邊品飲美酒、一邊聽取千浩老師述說著,台灣地酒未來的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