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


「基隆」-臺灣最北端的都市 ,位於市中心的基隆港則是北臺灣首要航運樞紐,因而有臺灣北玄關之稱,亦因氣候多雨而別稱雨港、雨都。基隆曾經是日本來台重要的進出港及現代化城市,這次將由三位在地的基隆返鄉青年,帶領我們探尋老雞籠的人文及歷史文化走讀。


基隆的守護者-基隆燈塔+白米甕砲台

工頭首先帶領兩問兄弟到諸聖教堂遺址,了解百年前基隆的繁華盛況,並認識了在地文史工作者Mike,Mike將安排一趟,前所未有的基隆走讀之旅,他帶領三兄弟來到視野極佳的基隆百年燈塔,觀看整個基隆的樣貌,也走訪了當時負責守衛基隆的白米甕炮台,面對這些美景與歷史、古蹟,三兄弟又有著什麼不同的發想呢?

雞籠小敦煌及海蝕洞秘境-仙洞巖+佛手洞

哲青推薦的仙洞巖,是基隆 地區最大的天然海蝕洞,傳說曾有高人在此修道成仙故引以為名,但仙洞巖由於疫情沒開放,一行人浩浩蕩蕩,前往一旁另一個海蝕洞-佛手洞探險,果然一進入洞內別有洞天,不僅保留了原始的海蝕洞景觀,更完整保存了當初荷蘭人鑿刻的痕跡,更深入探索可見豐富的洞穴生態,令人好奇在如此高度發展的都會區,竟有如此原始的天然秘境。

和平島公園新風貌-探索阿拉寶灣

眾人跟著工頭大哥穿戴好工地裝備,到底大哥要帶兩位兄弟去哪裡呢?
經由和平島公園女神-秋晨的深入導覽,三兄弟將走訪被譽為「全球最美濱海奇岩」的所在地-阿拉寶灣, 園區內有名的豆腐岩景觀、蕈狀石和各式奇岩怪石及古生物化石…等等,讓三兄弟不出國也能觀賞世界級的美景。

正濱漁港的浪漫-彩色屋、餐館

最後科溢帶著兩位哥,來到有台版威尼斯之稱的正濱漁港,探訪一家沒有招牌的小店,這家店是的侍酒師老闆擁有多重身分,在經歷人生波浪後,選擇在喜歡的地方,開了這家餐酒館,他用在地精釀的啤酒,搭配最青的在地食材,料理出滿滿的海味,三兄弟在漁港美景中,一邊品嘗美食話家常、愜意的小酌,並用即興的寫生呈現這趟基隆之旅的感受,在夕陽餘暉中欣賞彼此畫作、談心,相約下一趟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