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


桃園以航空城著名,除了有嶄新的國際機場及周邊新型商場和水族展館,得天獨厚的有大漢溪流淌養育出這裡的好風水, 緊鄰北橫的入口更為這裡的林業蓬勃發展出各式的木雕工藝,這一次三兄弟將藉由獨特的人文型態木藝博物館群,由戒嚴時期的蔣公行館以不同的觀點去深入探討大溪這塊土地的美麗與哀愁。


齋明寺的前世今生

哲青挑選了大溪的古剎-齋明寺做為起點,在寺中我們發現了許多日治時期留下的特殊符號,齋明寺不僅僅是大溪人清修及精神寄託的中心,我們也從後期新蓋的清水模,極簡風格建築,看到了佛家對生活的智慧禪。

最正港的台灣地瓜釀酒

憑著一股對在的的熱情,科溢引薦了他的好朋友讓兩位哥認識,最接地氣的台灣代表作物-地瓜,竟然可以釀酒?跟著三兄弟一起從洗地瓜做起,體驗最真實的道地番薯仔製酒。

大溪的發起-李騰芳古宅

李家是大溪地區的領頭羊,李騰芳古宅完整地保留了,當時當代的建築工藝,工頭堅帶著兩位兄弟,一探李家古宅的庭園聚落,一窺傳統的仕紳宅第建築設計上的巧思,它們又會有什麼新發現呢?

三人分開探索-大溪木藝博物館群

喜愛日本文化的工頭堅首先訪了舊時代的公會堂,三兄弟不約而同地進到蔣公與夫人的舊起居室,偌大的窗戶一看窗外的美景一覽無遺,沿著步道導覽沿途參觀了武德殿及六連棟舊警察宿舍,不能免俗的在木藝老師指導下DIY了各自對大溪的木工花器, 製作過程中又會生什麼有趣的小插曲呢?

在大哥工頭堅帶領下三兄弟來到大溪老街,找到一間百年老屋-蘭室茶坊歇腳,熱情的創辦人與三兄弟交換著大溪的沿革發展,及大溪印象。在和室的暈黃燈光下,啜飲著熱茶的芬芳,也在此回味桃園此行有趣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