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


以農業立縣的雲林,是一座三人都有點陌生的城市,但這裡有著濃厚的在地人情味,鮮味十足的農特產品,以及融入在地風味的地酒文化。這次三兄弟拿出口袋名單,尋訪多樣農產品的雲林,翻山越嶺來感受一趟,用愛包圍的旅程,感受這座城市的美好。


與世隔絕的小山城-石壁村

石壁一座竹筍的出產地,全台有百分之八十的筍子來自這裡,這裡一年四季都出產著不同種類的竹筍,而從小在石壁出生的憲哥,在台北當公務人員15年,是一位農業教授,曾到大陸教學,約在一年多前退休,回到石壁陪伴媽媽,照顧家人,現今主業為種茶,其實還兼任農業教授,希望將石壁村改造成「台灣第一個環保山莊」,現今已將農場有機化,整合率為50%。這次跟著哲青哥熟門熟路的帶領之下,踏入這人情味濃厚的鄉鎮,與大自然有著緊密的結合,感受人與土地的關係。

濃厚人情味-桂林社區

桂林村是雲林縣重要的產茶區,卻因為國人喜好飲用高山茶而沒落,劉雯瑜老師希望發展淺山茶區,恢復古早時期串門子喝茶的習慣,他導入自然農法,沒有施肥沒有農藥,打破大量機器製茶,採以手工製茶,學習手工製茶的居民目前從15到75歲都有,75歲的阿嬤也參加丙級製茶師的檢定。這次跟著三兄弟走逛桂林社區,感受社區茶香、咖啡香及滿滿人情味。

最貼近在地風味的酒款-虎尾釀

從小在虎尾長大的鄭文維,大學學的是生物系、研究所去美國學習管理,而讀書讀到一半,父親中風,家裡的事業也停擺,最後面臨收攤的命運,畢業後,曾在報紙業擔任記者,又因台灣進入WTO 酒價上漲,家裡擔心買到假酒,就請曾在廈門工作的大伯指導,而文維同時也去農會做學習製酒,進而發現製酒程序複雜,藉著想簡化的動力,開發了「全自動釀酒機」,僅可應付家庭使用,逐漸才開發大型蒸餾器,開啟了蒸餾器銷售的路,10年前覺得自己有技術,應該要做與土地更有連結性的商品,所以用「米」來釀造,自製樹葡萄酒桶,另外還有原酒,所使用的酒桶都是處女桶,希望能將木頭精油味散發在酒香中。三兄弟開箱全台唯一黑米威士忌,濃醇的酒香,讓三人驚豔,到底有多獨特,快跟著三人感受一下在地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