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


旅行最珍貴的地方在於,到訪一個不是生活圈的城市,用在地的生活方式體驗這座城市的美景,親切、深刻且樂在其中;在這趟旅行中尋找老台南,尋見的是台灣最美的風景。作為三兄弟挑選的第二個重新旅行台灣的地點,他們將各自推薦一個屬於自己喜歡的行程給大家,帶大家從台南看見古早味。


防史料館-台南合同廳舍

科溢邀請兩位哥一起見證台南最高樓塔。這座百年建築是建於日治時期的合同廳舍,意即聯合辦公廳舍,建築的高塔在1930年落成時稱為「火見樓」,是當時台南市區中最高的建築物,在當時幾乎全為木造房屋的市區中顯得格外重要,可以隨時監控著市區內火災的發生,三兄弟帶大家從制高點欣賞台南市中心的景觀。

穿街走巷-在地人的日常

接續由行走百科全書的謝哲青推薦行程,他將帶著兩位好友走讀台南建築與歷史,文化古都台南保留著許多老建築,從湯德章紀念公園出發路過台灣文學館和修復中的消防局經土地銀行到林百貨,兩兄弟這一路上跟著哲青看見台南繁華的過往,在林百貨三兄弟透過選物互贈的方式帶大家認識這座老建築。

大家來打嘴鼓-永樂町鼓茶樓

哲青繼續帶著兩位好友走讀歷史,接著來到永樂町的鼓茶樓,外觀是棟歷史老屋,裡頭卻是一個複合式的表演場所,打嘴鼓是過去在農忙閒暇之餘聚集講講笑話,在輕鬆氣氛中互相戲謔。三兄弟在這裡一邊品嘗地道的台南小吃,一邊欣賞精心打造的傳統說唱藝術打嘴鼓的表演。

吳園文化園區-公會堂、十八卯

想感受古都的風華,科溢則繼續帶著兩位哥來到公會堂這,吳園是府城古蹟中相當有趣的一處,它是仿巴洛克式建築的台南公會堂,一旁有著日式木造木屋的十八卯茶屋,繼續往後走則是中式的古典庭園,周圍被高樓大廈所包圍,時空像是在這裡交錯一般,各種年代的建築齊聚於此,科溢帶著兩位哥來到十八卯茶屋,拜訪老闆葉東泰一邊品茶,一邊欣賞葉先生吟唱古調,這裡不但是建築的寶庫,也是藝術生活的聖堂。

另類國民外交-馬路楊檳榔會社

日本旅遊作家一青妙的台南書寫,廣泛影響了日本人到台南旅行的興趣和路線與視角。包括許多自由行的日本人會去找書中介紹的檳榔攤老闆「馬路楊」報到,台南馬路楊檳榔會社的老闆楊馬路雖是「怪老頭」,3年來卻無償接待500多組日本遊客。是什麼樣的一號人物,居然能讓日本人這麼瘋狂的喜歡上台南?今天就讓工頭堅帶著大家來認識一下。


台南像是個綠洲,在這樣幸福沙漠的社會裡,為乾涸的心靈提供純淨的水源。更是能帶你暫時逃離現實苦難,在這樣聚集所有美好的地方,給自己一個喘息的空間、幸福的瞬間。相信我,你會很喜歡這種「回家」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