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介紹

深遠的歷史脈絡、最新的創意激盪,加上僑鄉文化的影響,讓新舊交融、中西合併,成為了金門最吸引人的地方。在金門有許多文創想法不斷推陳出新,像是花磚藝品、手噴彩繪頹屋、金雕酒瓶都是創新的一縷,而除了創新,金門也保留許多舊的文化,像薛姓單姓村-珠山聚落、得月樓、閩式古宅,還有還有流傳四億年的活化石,快跟著愛紗和馬丁一起這young玩。


【金門的打卡景點】
得月樓

得月樓建於公元1931年,是水頭聚落黃輝煌經商致富後,委請福建內地的匠師陳南安設計建造的一座高聳建物,也是當時水頭聚落最高的建築,便以「近水樓台先得月」之意涵,取名為「得月樓」。得月樓建造時,正是金門地方治安最壞的時期,強盜登陸劫掠的事件層出不窮,而水頭聚落位在海邊,也是強盜上岸覬覦的對象,因此得月樓特意打造許多防禦工事:三、四樓的牆面有供架槍瞄準用的槍眼、屋頂女兒牆的垛口是為防禦使用,此外還有逃生密道,在緊急時刻帶領主人通往相鄰的番仔樓內;具機能性又不失美觀,讓得月樓曾獲得台灣歷史建築百景之一。

捲毛力卡

捲毛力卡以文化語彙為基礎,結合四方連續的設計,轉譯為華美的印花圖紋,應用於日常商品,讓文化美成為日常美。2018榮獲「金點獎」、「台灣文創精品獎」與「趨勢特別獎」。捲毛力卡以文化語彙為基礎,結合四方連續的設計,轉譯為華美的印花圖紋,應用於日常商品,讓文化美成為日常美。2018榮獲「金點獎」、「台灣文創精品獎」與「趨勢特別獎」。

珠山聚落

珠山位在金門本島的西南方、環島西路起點,這裡是一個薛氏單姓聚落,薛氏祖先在元朝由廈門薛嶺的前來定居,至今已經有650年歷史。清麗的色彩是步入珠山聚落的第一印象,聚落四周高地環繞,中有大潭,呈「四水歸塘」的風水吉穴,整個聚落以宗祠為中心向兩邊拓展,環繞著大潭而建,古老磚牆的赭紅與清澄潭水的沉綠相互輝映,成一幕美好景象。登上珠山公園散步遠眺,或靜靜觀賞老房子上的磚雕和交趾陶藝的精緻,都是珠山聚落不可錯過的精彩。

甌沙遂民宿

甌沙遂也就是閩南語的採花蛤之意,花蛤~在金門稱之為”沙遂”(台語)…來!希望每一位旅人來到這裡,拋開城市裡的煩囂、忘掉心裡的煩惱,到海邊踏踏浪,放開你的頭腦.不必在乎什麼!入住閩式古宅感受舊式氛圍,在古式古香中細細品味,感受歷史人文。

旺萊酒雕工坊

位在金城鎮的莒光路,是在地老商家的聚集地,2019年曾獲得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評定為「全國商圈好店」,是國家級的肯定。利用酒瓶雕刻加工來著手,因金門特產以高粱酒為大宗,無保存期限且越陳越香,金門高粱酒常見以玻璃瓶包裝為主,旺萊酒雕利用特殊機具及方法雕刻加工玻璃瓶身並進行燙金上漆處理,讓酒與器再次的完美結合,除了當作藝術創作,也可以訂作獨一無二的客製紀念酒。

水產試驗所

因應漁業發展於西元1968年成立,從事經濟魚、貝類繁養殖試驗、魚病防治、海洋資源、生態環境調查、漁業基礎科學研究、水產食品之研發及漁業技術輔導諮詢服務等工作。園區內設有鱟生態文化館,陳列金門海域的海洋生物標本及傳統養殖模型,主要展示有4億年歷史的活化石—鱟,鱟是一種古老又美麗的生物,一旦結合後雌雄如影隨形,一生相守,博得「夫妻魚」、「鴛鴦魚」美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