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介紹

四面環海的金門小島,不但文化發展與海洋息息相關,更擁有相當精彩豐富的海洋資源,和海岸生態。這次帶領觀眾走進海洋世界,品嘗金門最道地、最誘人的海鮮美食,高粱嗆蟹的Q彈美味,石蚵的飽滿鮮甜,以及那個魚所帶來的新鮮感,讓我們句句驚嘆,每每驚豔,而小金門的好也是不容錯過的,像火山噴發的超誘人冰品,令人口水直流;另外想欣賞星空不用那麼麻煩,進入球形建築,感受仰望星星的美好,快跟著我們一起這young玩吧!


【金門的打卡景點】
安岐風獅爺

坐西南朝東北的安岐風獅爺,身高378公分,寬度與深度皆為100公分,就供奉在「愛國將軍廟」右前側約百來公尺處,周遭田疇也曾是「古寧頭大捷」的古戰場,為金門現有最高大的風獅爺。以淺綠為主色系的泥塑風獅爺,左手持筆,右手握彩帶,神情憨厚,卻能善盡職守,透過祂那雙銳利而炯炯有神的雙眼,擔任戍守海疆重任的護境大使,甚至還以其聰睿智力擊退寇邊的海盜,而贏得村民一致的擁戴。

建功嶼

建功嶼位於金城南門的浯江溪口,面積約500平方公尺,又名董嶼、珠嶼、鰲嶼,是金門本島與烈嶼之間海面的衛哨,一嶼堅守如砥柱中流,「建功砥柱」因此得名。潮退時,除了可以看見潮間帶豐富的生物外,還能走過原本在海中的石板道登上建功嶼,因此又被稱作金門版的摩西分海。島上豎立的鄭成功石像望著故鄉福建南安,與石板道兩側高大的「牡蠣人」裝置藝術,都是遊客鏡頭下熱門的景色!

高粱嗆蟹

醬油、蒜頭、辣椒、薑,配高粱一起醃兩天,就是金門閩式生醃螃蟹-高粱嗆蟹。金門高粱醃金門冬蟹,開瓶後香氣四溢。蟹肉呈半透明狀,香甜可口,鹹中帶辣。吃法隨意,用啃的、用吸的都行,既是下酒菜,也是佐白粥良伴。

記德海鮮餐廳

創立於民國82年,老闆本身是走遍各地的廚師,以沿海的新鮮海產,用傳統加上創新的菜色,特色菜:高粱嗆蟹、塔炒颱風螺、生炒沙蟲、金門芋香排骨、金門芋頭拔絲、清炒鮮蟹、三絲宴菜、椒鹽西丁魚、及各類黃魚料理、黃牛料理、海蚵料理、特色拌麵等。

西方街

有規律地列出重要景點和戰地標語、徽章!風獅爺、白雞(風雞)等文化傳統,營造出值得人感受的文化氛圍。色彩大膽豔麗、年輕有活力、天馬行空的想像力,整條街上鮮明的色彩與細膩的視覺線條,讓人有種強烈而直接的視覺衝擊,同時也展現出舒適、可愛、親切的感覺⋯。
這些彩繪是金門縣文化局為了推動社區營造,烈嶼鄉西方社區所舉辦的彩繪相關活動中,「生態之美」公共藝術牆親子彩繪活動的成果。

嘉年華冰果室

小金門西方老街曾是兩岸戰爭時期熱鬧又繁華的商街,設立於此的嘉年華冰菓室,前身為老闆的阿公阿嬤所經營的理髮廳雜貨店,老闆在此重新打造了一個空間,延續小時候的記憶與味道,也延續著這條街的繁榮。

合成桶餅

位於西方社區的合成糕餅店是小金門家喻戶曉的餅舖,如經已經傳承到第五代,店內沒有富麗堂皇的裝飾,簡單的玻璃櫥櫃述說著小金門樸實的歷史文化。延續古法堅持手工製作,讓在地獨特的飲食文化世代飄香。「烈嶼桶餅」外型看起來像是縮小版老婆餅,桶餅源自於廈門,是因為早期製餅時存放在桶子哩,客人指名要買桶子裡的「桶仔餅」,叫著叫著就成了餅的名字,是烈嶼獨特的傳統糕點,來到小金門可別錯過了!

樂客民宿

位於金寧海濱的民宿,擁有可以伴星星入眠的好事,球形的建築可看見更廣闊的天空,從外觀看雖然小但其實一應具全,不管是衛浴、床鋪、窗戶等等,都可以看見老闆的用心,躺在床上就可以看見星空,是最浪漫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