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介紹

這一集將帶大家前進北歐,深入芬蘭首都赫爾辛基,從紅白各異的教堂感受這座城市的優雅爛漫,並走入當地人的大廚房「老農貿市集」來場炫目的美食邂逅;再搭乘北歐人的海上計程車「遊輪接駁」航渡瑞典,這座有著「北方威尼斯」美譽的瑞典,四處盡是綠地、森林、河流,想沉浸在濃濃森活感的大浴場嗎?讓北歐人自豪、卻讓觀光客哀嚎的甘草糖是什麼滋味呢?鎖定本集節目,要帶你悠遊北歐young著玩。


【芬蘭/瑞典】
赫爾辛基
1.議會廣場(白教堂)

如果赫爾辛基只能去一個景點,那一定得是這個有「白教堂」之稱的-赫爾辛基大教堂。藍天白雲襯托出的,潔白雄偉教堂與綠色巨大圓頂的對比,顯得格外搶眼!參議院廣場中央立的是「俄皇」亞歷山大二世的雕像,非常神奇!在赫爾辛基最重要地標的廣場上的雕像居然不是芬蘭人而是俄國人?這位俄皇對芬蘭的意義之大,可見一斑。原來芬蘭於1917年獨立之前受到俄國超過一百年的統治。這個雕像是為了紀念俄皇亞歷山大二世,在1863年時實施改革,由芬蘭人自己組成議會。這賦予芬蘭人更多自治權,進而更加積極立法,芬蘭的政治生命更因此進入了新的里程碑。

2.烏斯別斯基大教堂

烏斯別斯基東正教教堂是斯堪的納維亞半島上最大的東正教教堂,芬蘭人又稱它為「俄羅斯教堂」。
教堂建於1868年,為典型的紅磚綠頂拜占庭式建築風格。共有十三座塔,所有尖塔上的十字架面向東方,象徵耶穌和十二使徒,外形十分醒目。教堂內部的穹頂描繪著華麗的飾畫與宗教典故雕飾,具有濃郁的傳統東正教堂藝術風格。
此外,教堂內還葬有芬蘭民族英雄,曾率領芬蘭軍隊抵抗俄國入侵的馬達漢將軍。

3.岩石教堂

岩石教堂的正式名稱是聖殿廣場教堂,由設計師Suomalaimen兄弟設計完成,教堂的所在地原來是一整塊大岩石,為了保留完整性、故從原處往下挖鑿,沒有一般教堂會有的塔頂、鐘樓。一走進岩石教堂,就會被如同一片大型的銅製圓頂,以及由100隻放射狀梁柱鋪上玻璃的圓頂所吸引,採光特別漂亮驚豔,結合教堂四周的岩壁更創造出與大自然相互和諧並存的感受。

4.老農貿市集

位在芬蘭碼頭市集旁邊的室內市場建築,裡面有各式食品、餐廳、手工商品,也有各種野味,想要吃吃看鮭魚、熊肉、鹿肉的可以到這裡走走,遊客可以在此挑選多款北歐傳統工藝品和品嘗芬蘭傳統美食,不能錯過各款新鮮味美的季節限定料理,這裡有提供馴鹿肉丸、鐵板三文魚、炸Muikku小魚等等的熱食攤,不過最好在中午之前前來,午後攤販逐漸收檔後就顯得有點冷清了。

瑞典─斯德哥爾摩
1.夏宮

北歐四國之行,瑞典的斯德哥爾摩是一個非常美麗的地方,而皇后島又是一個不能不去的地方。皇后島上有一座宮殿,屬於皇家領地,距市中心15公里,麥拉倫湖畔。因它的建設受法國凡爾賽宮的啟發,故有「瑞典的凡爾賽」之稱,又因景觀是由遍布綠樹花草,噴泉、雕塑和宮殿組成。也可以稱瑞典的「夏宮」。
皇后島宮外觀雍容華貴,淡紅色的宮牆,銅綠色的屋脊十分令 人注目。每當夏日傍晚時分,夕陽餘暉映照在淡紅的壁面上,燦爛生輝,光彩奪目,比原版的法國凡爾賽更充滿情調。

2.市政廳

市政廳 ,在斯德哥爾摩別具意義,除了諾貝爾和平獎在奧斯陸舉辦、頒獎之外,其餘的獎項皆在這市政廳舉行,而該市政廳在斯德爾爾摩市14個島中最大的「國王島」上,更顯得有所象徵,1911 年開始動工。旅遊書上說斯德哥爾摩的市政廳高塔恨值得一去,因為到了上面可以360度俯瞰整個市景。要知道,斯德哥爾摩這個城市是由大大小小的島嶼組成,舊城新區交錯,其中又有美麗的藍色水道,想必很有看頭。衝著這一點,說什麼也要登塔望遠。

3.地鐵藝術

搭地鐵會不會無聊?如果全世界的地鐵都像瑞典斯德哥爾摩一樣,搭地鐵就會有趣多了!斯德哥爾摩地鐵別出心裁的藝術設計,彩繪、雕塑、燈飾、馬賽克等各種元素都用以裝飾,110公里的紅綠藍三條線共100座地鐵站,每一座地鐵站都被賦予了不同的性格特點。從上世紀50年代開始,一共有超過150位藝術家參與龐大的地鐵藝術創作,從而造就了斯德哥爾摩這條深藏於地下的藝術長廊。

郵輪巡禮

北歐的郵輪路線很多,有度假式的郵輪也有這種有服務的交通式郵輪,大多數原因是因為移動加上住宿這樣的概念,相對划算很多,另外其實郵輪這樣的旅行方式在北歐國家、甚至整個歐洲都非常盛行,郵輪也只是一種普通的跨國交通工具,特價的時候一間4人內艙房可能只需60歐元(來回roundtrip),不包括任何餐飲戈,有些船公司甚至會向會員提供免費船票,為的只是吸引乘客在船上消費(瑞典人好像很喜歡在船上免稅店買酒,便宜很多)。另外來到北歐,必定要嘗的就是國民糖果─甘草糖!甘草糖(Licorice)的喜愛度非常兩極,幾乎不存在中間值。亞洲人普遍都無法接受,不過據說吃久了會愈吃愈回甘,最後有機會愛上(?)早在1920年代,甘草糖在芬蘭蔚為風潮,走過大戰的低迷,於1950年開始風靡至今,據說芬蘭小朋友是最主要的消費客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