瑛娘(岳麗娜 飾)
為了葬父被賣身的河姑,她是善良勤勞的隆家二少奶奶,是土匪的壓寨夫人,是一位命運多舛的母親。一生共有五個孩子,她深愛著每一個孩子,可命運一次次跟她開了玩笑,孩子們相繼與她分開,她開始了顛沛流離的尋子之苦,無論何時何地她都沒有忘記自己是母親的身份。




隆延宗/隆繼宗(瑛娘丈夫)(于毅 飾)
瑛娘的小叔子,隆家三少爺,和隆繼宗是雙胞胎,隆家老太太的三孫子,備受老太太的寵愛,是留過洋的知識分子,善良有責任心,在哥哥去世之後對瑛娘和孩子很是照顧,被她的堅韌和善良感動,喜歡上了瑛娘,奈何對方是她的嫂子。隆家二少爺,柳瑛娘的丈夫。為人心高氣傲,又過於書生意氣,他為了爭一口氣不惜離家出走,甚至分家單過。他是個好丈夫,好父親,他疼愛自己的妻女,卻識人不明,誤交了奸人時少卿,被設計陷害,最終英年早逝。

隆老夫人(張少華 飾)
隆家的老祖宗,輩分最高的當家人,黃河祭河上被土匪掠上七十二寨,幸得忠僕以命相救,用“蘭婆子”的身份在土匪山上苟活了二十餘年。幸被瑛娘救下七十二寨,回到隆家,在隆家危難之際,用自己的智慧力挽狂瀾。
隆夫人(史可 飾)
隆老夫人的兒媳,隆老爺的妻子,隆繼宗、隆延宗的母親。在隆家遭遇變故後,為護自己孩子周全,排除萬難、忍辱負重,堅強撐起隆家家業。



隆萬氏(倪虹潔 飾)
嫁入隆家就是為了奪取家產,為了實現這個目的,她從娘家抱養了一個男孩,作為隆家的長房長孫,還千方百計的想要除掉繼宗、瑛娘一家,直到三少爺延宗回來才稍有收斂,實際上卻是在醞釀新的陰謀。
時少卿(劉智揚 飾)
來自京城的富家少爺,在牢裡認識了隆繼宗,後成為繼宗貨棧的掌櫃,並與隆繼宗結拜。他被仇家追殺之際被隆繼宗和瑛娘所救,卻因為愛上了瑛娘,設計害死了義兄隆繼宗。為了得到瑛娘,他無所不用其極,甚至偷走了瑛娘唯一的親生兒子。

洪鳳鳴(肖茵 飾)
桐城人,思想自由開放,又知書達理,落落大方。她對隆繼宗一見傾心,可是瞭解繼宗與瑛娘的感情後,主動退出,並衷心祝福他們,後來與隆家的三少爺隆延宗幾經周折後喜結連理,卻多年沒有子嗣,最後在一次演講會上流產,導致病死。
高柴禾垛子(張永剛 飾)
原來是一個長工,愛人被地主害死,給他留下了一個男嬰,他救下了失魂落魄的瑛娘,並將孩子給她哺養。後來,他入了伍,成了孝興保安團的團長,與隆延宗不打不相識,成了兄弟,一起抗日救國,保衛孝興。
佘小四(馬赫 飾)
孝興警察局隊長,姑姑是隆家的佘管家,隆家出錢給他買了官,後來臨危受命還成了孝興警察局長。正直善良的他多次幫助瑛娘一家,他與隆家的關係撲朔迷離。


大師兄(賈宏偉 飾)
延宗的發小兼同門師兄。他武功高強,仗義直言,與隆延宗從小相識關係親密,雖無血緣關係,但卻一直把他當作親人一樣看待,當延宗遇到麻煩需要求助時,他第一個想到的不是逃避而是攤上官司能不能替延宗頂包。
佘管家(楊昆 飾)
佘小四的姑姑,隆府的管家。
隆福(王繪春 飾)
隆家的老管家,他與隆繼宗有著深厚的感情,待人和善的他將隆繼宗視為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