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紀錄片《老廣的味道》以食物為主題,用獨特視角深入食材原生地,發掘老廣們真實鮮活的日常美食之美!食材蘊含的風物之美、鄉土之美,收穫耕耘的勞作之美、匠心之美。
Card image cap

老廣的食譜,向來百味融合,記憶中的鄉味更是跟隨老廣的腳步流轉到世界各地。用陳年老缸釀製三年而成的潮汕魚露,如何以“極鮮”紅遍東南亞?斗門廚師帶著家鄉廚藝勇闖東京,屢戰屢敗後靠什麼再戰?與雞毫無關聯的順德名菜”野雞捲”如何征服越南人的味蕾?香港最年輕的“老冰室”如何再造傳統的人情味美食?身遠行,心戀家,故鄉的味道,一味解鄉愁。

Card image cap

節慶是特定時間的味道的記憶,老廣特有的宗祠文化讓不少村落有傳遞百年的本族特色節日,本集節目您將首次看到客家捕魚節年初三下塘圍捕的高潮、潮汕鳥餅節正月裡讓人震驚的搶餅現場、毛南族分龍節五色糯米飯的植物染色祕笈,陽江開漁節在漁船上製作一夜埕的艱辛。因為節慶,樸實的地方特產在傳統儀式的烘托下,擁有了自己鮮活的生氣。

Card image cap

都說粵菜清淡,卻為何越吃越上癮?祕密就在調味之中。開平華僑百年前就念念不忘帶出國的火蒜,雷州半島徐聞千年鹽場生產的純天然海鹽,南雄客家人堅持七代人、古法壓榨的茶籽油,潮汕人專屬味蕾標識的普寧豆醬,台山人用最肥美的生蠔熬制而成的蠔油,廣東人的靚東加入火腿即變成個性化的祕制調味品。本集於點睛之處,體會粵菜真味。

Card image cap

有些美味需要用心等候才能對得起時間和味道的相互成就。潮州流傳千年的老香櫞如何成為“三寶”之首,陸河青澀的梅子怎麼變身美味,瑤族人的稻田美食有著怎樣的味覺體驗?湛江人集體記憶中忘不了的醬是怎樣煉成的?連州人一定要在冬至前後才製作的臘味有什麼特別之處?看老廣們在自然與時間的配合中,用原始的方法為美味而守候。

Card image cap

就地取材的原料,當地傳統的烹飪,成就了一道道接地氣的菜品。“雷公”喊一聲才會鬆口的火爆雷公蟹、聞起來臭吃起來香的梅香鹹魚茄子煲、夾裹著多種餡料的薄皮腸粉、被追捧了80多年的艇仔粥、香傳四方的滷水老鴨母、你還沒有聽說過的桂林老菜水浸魚、當荔浦香芋遇上桂花碰撞而出的香芋桂花盒。一道道接地氣的家常菜,味蕾的記憶能否喚起你對家鄉最濃郁的思念。

Card image cap

湖南的飲食文化源遠流長,其中風格迥異的少數民族飲食風俗,讓傳統的湘菜更為燦爛生花。酸,在中國人的字眼裡,常用來形容悲傷、淒涼,而在飲食範疇,卻顛覆性的成為了挑逗味蕾的利劍。湘楚之地西南邊區的侗族人,將酸演繹得風情萬種,即使侗族人走出家門萬里,也不忘駐足暢享,因為酸,不僅僅是侗族人千百年來留下的古老習俗,咀嚼之間,家鄉的味道已在記憶中流淌。

未經同意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 © COPYRIGHT VIDEOLAND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