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介紹

《舌尖上的中國》導演親自操刀,升級版國際美食紀錄片!在全球視野裡審視中華美食的獨特性,在食物怎麼塑造了人類?又如何改變人類的未來?在人類發展的最初,我們是以這樣的態度和生命的張力,奮力掙扎在這片土地上,順應自然的同時也與其抗爭,正詮釋著生存的意義。《偉大的一餐》為觀眾展示每一餐的珍貴,記錄著人類尋找食物、創造食物的偉大智慧與漫長歷程,探索著食物背後的震撼與偉大。

《跨越生死的一餐》

地球上的人類出現以後,人類的歷史就是尋求食物的鬥爭史。海洋和山峰,冰山和雨林。人類有時與自然鬥爭,有時又順應自然,這樣獲取食物,在周而復始中,這就是屬於人類自己的偉大一餐的方式,記錄著習慣於生死之間獲取食物的人們。

《打開食物的靈魂》

餐桌上呈現著一個社會的風土人情。地形和氣候,歷史和宗教,填滿了餐桌。餐桌上的一餐在認同性中堅定不移的傳播下來。父母籌備的一餐原封不動的傳給子女,然後子孫又繼續傳承。時代與世代的變化都不會動搖一餐所傳遞的訊息。

《造就偉大的美食》

人們似乎察覺,曾經熟悉的味道正逐漸地消失。琳琅滿目的加工食品,象徵著21世紀的富饒和貪欲。統一的口味,讓我們警覺世界的變化。餐桌上的味道,卻如紋身那般,烙印和滲透在我們的記憶裡,如今應該重啟探尋食物的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