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布拉格 / 越南主廚的亞洲風味料理

主廚是越南籍,因此料理帶有亞洲風味,同時結合了北歐元素,創意無限。菜單很特別,分成三大主題:Flora、Aqua、Fauna。Flora是指水果和蔬菜;Aqua指的是當地的水產、淡水魚;Fauna泛指肉類。


主持人Jason吃了6道菜,第一道是醃漬白蘆筍佐醃漬松枝,配上可食用的石頭。這道擺盤就像花園一樣,特別的是以松樹的嫩枝作為食材,在春天時採下醃漬,有一股淡淡清香,而做為造景的石頭,更是用腰果和芝麻做成的,不光是擺盤好看,吃起來更有著濃濃堅果香;第二道是燒烤鱘魚佐蝸牛魚子醬(蝸牛蛋),鱘魚是做魚子醬的魚,但主廚用蝸牛魚子醬(蝸牛蛋)取代魚子醬,提升味覺的驚喜,這道菜也充滿了亞洲元素,用黑芝麻和醬油做成甜甜的醬汁,還撒上唐辛五味粉,甜甜又辣辣;第三道是和牛舌,這家是在布拉格唯一賣牛舌的餐廳,將牛舌加入骨髓煮得軟嫩,配上利用魚露、白酒、新鮮芥末、芥末籽、綠胡椒做成的醬汁,完美結合了捷克的家常料理與亞洲元素;第四道是奶油金針菇搭配烤醬油冬菇,因為捷克人喜歡吃蘑菇,所以主廚設計了這道菜,將金針菇幻化成另類的義大利麵,同時融合亞洲日本的元素,還配上炸海苔,最特別的是,上菜時還搭配乾冰,這乾冰是有香味的,充滿了森林芬多精的清香,視覺、味覺、嗅覺都顧到了;第五道是鯰魚佐芥末醬,這道菜混合了越南和日本料理的精華,鯰魚是越南人愛吃的魚種,但捷克人很少吃,越南籍主廚將家鄉常用的鯰魚煮得鮮嫩,配上芥末微微的嗆,讓捷克人也愛上這道料理,充滿濃濃的亞洲風情;第六道是甜點,非常特別、也創意力十足,因為主廚竟然用鵝肝做甜點,搭配白蘭地酒和發酵的蜂蜜,口感十分綿密滑順,擺盤上也展現十足的巧思,因為主廚將鵝肝做成石頭狀,和真石頭混在一起,讓客人在最後一道餐點,留下驚喜和深刻的印象。

吃完米其林餐點,主廚帶著主持人Jason拜訪有機農場,特別的是,這個農場專門種植擺盤用的食用花,在米其林等級的料理中,擺盤會運用大量的食用花,這些放在盤子上的花不僅視覺上美麗,也是提供味道的重要功臣,這也是米其林料理背後一個重要的祕密!最後主廚利用農場帶回來的薰衣草,教主持人做一道薰衣草冰淇淋,送給主持人品嚐,也作為捷克布拉格 - 米其林之旅的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