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布達佩斯 / 拜訪匈牙利國寶貴腐酒的產區Tokaji托卡依

在上集節目中,主持人Jason品嚐了貴腐酒,並依著餐廳侍酒師的推薦,前往貴腐酒產區Tokaji托卡依,了解這個珍貴而稀少的甜酒。Tokaji托卡依是匈牙利的古老產酒區,產出來的白酒是甜的,名為貴腐酒,全世界知名,因為要製作貴腐酒,需要有貴腐菌在葡萄上作用,Tokaji托卡依的氣候、環境,正適合貴腐菌的生產,因此全世界僅少數地區生產,2002年,Tokaji托卡依產酒區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


主持人Jason拜訪Tokaji托卡依地區的酒莊,了解葡萄生長品種以及特殊的地質,原來Tokaji托卡依地區在古老時期是火山地形,火山石更有助於葡萄生長,因為火山石有洞,葡萄根部可以伸進岩石裡,吸取礦物質,所以葡萄的風味就與眾不同,再加上河谷地形,潮濕而溫暖的秋天帶來了貴腐菌,更有助於貴腐酒的釀造。

主持人Jason還拜訪了酒莊地區的民宿,現在小型的釀酒廠也轉型成民宿,讓遊客可以更深入了解這個古老的產酒區,其中民宿百年的地下酒窖,更充滿了歷史感。岩壁和酒瓶上,佈滿了珍貴的黴菌,這些黴菌就是貴腐酒品質的最佳保證。

主持人Jason回到布達佩斯,在Babel廚房與István伊斯凡主廚來一場廚藝交流,主廚使用茴香和珍貴的蝸牛蛋,創作了一道料理送給主持人,作為他匈牙利之行的紀念回憶,主持人也藉著與主廚共同做菜的過程,更加了解主廚的創作力與米其林等級的價值與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