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布達佩斯 / 探訪匈牙利國寶綿羊豬

在上集節目中,主持人Jason吃了綿羊豬做成的開胃小點,得知綿羊豬是匈牙利一種很珍貴的品種,於是便要求主廚Eszter (伊絲特)帶他去農場了解。


綿羊豬是匈牙利最傳統的豬隻品種,在1830年代,由家豬和野豬配種而成,綿羊豬的特點就是肥油部份很多,高達60%-70%,過去曾是匈牙利人重要的油脂來源。但後來人們對於豬油的需求銳減,所以綿羊豬曾經一度被棄養,瀕臨絕種,1990年左右,全匈牙利剩不到200隻,但後來經過搶救復育,現在每年產量約有5萬隻到6萬隻左右,由於油脂豐厚,風味絕佳,近年來深受米其林主廚及高級餐廳的喜愛,一躍成為頂級美食的代表!

主持人Jason探訪綿羊豬的農場,了解品種和飼養環境,以及頂級食材背後的價值與祕密;同時也品嘗了傳統的綿羊豬料理,最讓主持人驚訝的是,匈牙利人都把綿羊豬的肥油切成薄片來吃,也吃炸豬油塊,類似台灣的作法,但匈牙利人沒有完全炸到乾,保留了豬油的部分油脂,口感脆脆又濕潤,就像品嚐高級的橄欖油,顛覆一般人對於豬油的想像。

主持人與女主廚Eszter,在Costes的米其林廚房進行一場東西方的廚藝交流,主廚利用綿羊豬,做成匈牙利國菜goulash – 匈牙利牛肉湯,把牛肉換成綿羊豬肉,將這道傳統的匈牙利家常菜,提升為米其林等級的水準;而主持人也做了一道亞洲版的涼拌黃瓜,來搭配主廚的綿羊豬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