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前門下的胡同口小酒館老闆七十多歲賀老頭,無兒無女,解放前親侄子賀永強過繼給了他,侄子娶了一個媳婦叫徐慧真。賀永強脾氣死倔,三句話必抬槓,認識他的人都叫“倔頭”。媳婦個子不高,長相不起眼,什麼事都較真,啥事要講個理兒,嘴不饒人、事不厭人、酒不欺人、話不騙人,一分錢掰開花,非常會過日子。這倆口子湊到一塊兒,除了抬槓就是吵架。一物降一物,徐慧真的表妹徐惠芝,說話慢聲細語,溫柔至極,賀倔頭只聽她的話。徐慧真懷孕十個月即將分娩,一句氣話“我讓賢”,賀倔頭二話不說帶徐惠芝離開了京城。丈夫跑了,徐慧真便跟別人說賀倔頭出車禍死了,於是在即將分娩時,成了“小寡婦”。

被丈夫拋棄的徐慧真,繼承祖產當上了小酒館的老闆,寡婦門前是非多,酒館裡天天人滿為患,生意興隆。酒館改變經營方式後,一直找不到適合的主任,街道領導聴說,蔡全無是個知足實幹的人,於是推薦蔡全無當主任。蔡全無從不占酒館便宜,啥事都聽徐慧真的,不折不扣地聽、不虛不掩的聽、不討價還價的聽。徐慧真開始漸漸喜歡這個聽話的男人,蔡全無感覺自己癩蛤蟆吃了天鵝肉,在歷經公私合營、改革開放等歷史浪潮中,徐慧真在丈夫的相互扶持下,及女兒與侄女們的一同努力下,成為了一名女企業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