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雨柱,外號「傻柱」,為人善良、正直仗義的老北京「胡同俠客」。秦淮茹,性格潑辣、剛毅正直、孝道為先的寡婦。許大茂,把自私自利,道貌岸然的小人形象演出萌感。更有倪大紅、魯園等老戲骨們,神還原北京四合院裡的大爺大媽。本劇講述了從上世紀六十年代到九十年代,傻柱在與鄰里之間的相處中,有了男人的責任與擔當,他開辦飯店,把四合院改建成養老院,幾個家庭之間,發生了哪些日常互懟、互損又充滿人情味的故事。

何冰(飾演何雨柱)

何雨水的哥哥,軋鋼廠工人食堂的廚師,廚藝高超。三十一歲未婚,性格直爽,有話直說,愛逞口頭之快,卻擁有一顆善良的心。院裡大人、小孩都叫他傻柱,他對稱呼無所謂。

郝蕾(飾演秦淮茹)

軋鋼廠工人,三十三歲,丈夫工傷去世。她講孝道,又能幹,日子過得比較艱難。年紀輕輕守了寡,上有年邁婆婆,下有一兒兩女,她性格潑辣好強,卻也剛毅正直,以瘦弱的肩膀撐起整個家。在相處中逐漸愛上“傻柱”,卻因為家庭的關係苦苦壓抑感情。

海一天(飾演許大茂)

傻柱的鄰居,電影放映員。自私自利,道貌岸然,嫉妒心極強,是個不折不扣的“偽君子”。平日裡和傻柱是死對頭,經常死磕。後幡然悔悟,被四合院的人重新接受。

沙景昌 (飾演易中海)

四合院的一大爺,軋鋼廠的八級鉗工,無兒無女。性格耿直,作風正派,與老伴兒相依和諧過日子。在老伴兒去世後,將自己退休工資交給秦淮茹,在傻柱家搭夥過日子。


方子哥(飾演劉海中)

劉光福的爸爸,傻柱的二大爺。他是一名普通的車間鉗工,卻一直有個當官夢,軋鋼廠的七級鍛工,喜歡參與院裡大大小小的事情,有兩個兒子都結了婚。

李光復(飾演閻埠貴)

一個住在四合院裡極其小氣的”三大爺”。他是一個十分“吝嗇”的男人,小學語文教師,喜歡咬文嚼字,更喜歡算帳,生活上比較摳門。沒事就抖個機靈兒、弄點兒小算計什麼的。

第41集

婁曉娥得知許家父母在老人院裡住下,她氣衝衝地要找許大茂算帳。秦淮茹承諾三天之內自己一定會處理好事情,婁曉娥一言不發就走了。二大爺聽說婁曉娥對自己改觀了,他決定出手幫忙解決許大茂的事情。傻柱和秦淮茹出錢將許家父母的房子買了回來,將房產證交給許父,隨後許家父母和許大茂搬出了老人院,秦淮茹對婁曉娥也有了交代。臨走之時,傻柱警告許家父母小心許大茂,他決定許家父母作惡太多終有因果報應,斷言許家肯定還有一報,自己就等著看許大茂的下場。 臨近年關,三大爺給二大爺寫了對聯,二大爺不肯,三大爺故意拿出自己的備用字調侃他,二大爺只好給錢。三大爺還給何爸爸寫了一副對聯,一大爺叫好,何爸爸故意嘲笑二大爺。一大爺說起許家的事情,原來當日許大茂將房子抵押給了兩個債主,擺平了一個又來了一個,許家二老被他氣得住院了。傻柱聽完後很無奈,他去醫院幫許家父母交醫藥費,結果護士告訴他許家一個女兒和一大爺已經交了費用。傻柱提著水果去看望許媽媽,他讓許媽媽放寬心,以後回小院來自己和秦淮茹一樣照顧她,許媽媽愧疚難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