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介紹

泰北之旅我們一路向北來到邊境清萊,王子將帶著大家體驗二天一夜的部落生活,我們將探訪阿卡族的阿帕部落,這裡被譽為泰北最純淨的樂土。


鄉下小吃店超好味

因為怕進部落沒東西吃,阿卡族嚮導阿貢帶著錦榮跟凱玲,來到他熟悉的小吃店,沒想到讓隨便點個炒飯跟米粉湯,就讓兩人讚不絕口,在這裡我們也才知到阿貢是沒有真正上過學的,英文是在鏡子基金會跟志工學的,可以想像過去部落裡的狀態是很原始的,更加深我們前往體驗與感受的決心。

阿帕部落多妻制

進山健行之前,我們先來到山腰的車子可以抵達的阿帕部落休整下,順便了解下這個從山上遷下來的阿帕部落,我們拜訪了創健部落的村長,才知道阿卡族的部落名,一向是以開村第一人的名字來命名,所以阿帕是村長的名字,而且這裡的多妻制,也讓王子羨慕到都想留下來了。

來去深山部落住一晚

嚮導告訴我們阿卡族的起源,往深山部落的健行路上,也一路述說著竹子與部族生活息息相關,更帶我們認識了竹子的生態,這大概是在西方社會長大的兩人很難想像的,經過兩個小時左右的徒步,我們終於抵達深山部落,兩人各自分配的工作,錦榮負責用空拍機帶大家逛一逛,凱玲則跟著民宿主人採摘菜,晚上聽說還有歡迎篝火晚會喔!


與螞蟻蟑螂共眠的一夜

這個體驗營的民宿也是傳統竹子屋,兩人看今晚要睡的地方簡直矇了,竹床上爬滿螞蟻,竹窗上還有蟑螂徐行,為了真實體驗在地生活,兩人還是各自挑選一間入住,想知道王子整晚發生什麼事嗎?想知道凱玲為何哀叫聲連連呢?記續看下去您就知道了。

一把彎刀全竹宴

阿卡族之所以隱居在深山裡,是因為這裡的土地可以耕作,另外政府也有些輔導,但欠缺的是醫療及教育,而鏡子基金會扮演的角色就是希望透過觀光旅遊帶動部落與外界的學習機會,也促進部落生活條件的改善。在離開部落前的午餐,阿貢帶著兩人來到竹林準備全竹宴,竹杯、竹碗、竹筒飯、竹筷,全部一把彎刀搞定,兩人真的大開眼界,也為部落行劃下完美句點。我們將透過鏡子基金會前往探訪清萊山區少數民族部落生活,到底有多好玩呢?繼續跟著王子錦榮與料理辣妹凱玲一起去探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