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介紹

一八九五年,日本政府接收統治台灣,然而,中央山脈的原住民並未順服,總督府開始改變理番政策,準備積極討伐最強悍的太魯閣人,打破台灣山地領而未治的情況,為了瞭解太魯閣山區的形勢,開始一系列太魯閣山區的勘察計畫,調查隊伍從宜蘭四季部落出發,攀登加羅湖旁的山頂,在此處觀測南湖大山、雪山、以及大霸尖山一帶的地形,記錄下許多百年前的部落風貌,百年後的今日,我們在加羅湖和南湖大山上,凝視著她的前世、走入她的今生,一步步走出專屬我們的探索路徑。


加羅湖 / 審馬陣山

加羅湖位於宜蘭山區,多雨潮濕、路徑泥濘難行,又被譽為散落的珍珠,沿途盡是大大小小、如珍珠般的湖泊群,而如明鏡般的加羅湖湖景,讓先前的任何努力都值得了,乘著陽光明媚,一齊一睹加羅湖的丰采。

審馬陣山,是南湖群峰的前哨站,也是我們此行蒐集的第一座百岳,算是輕鬆可達、又沒有危險地形,山勢平緩,放眼望去,可眺望雪山、大霸尖山、南湖大山、中央尖山等等,從前面辛苦的攀升,到飽覽群山的滿足,審馬陣是座讓人印象深刻的山。

南湖北山 / 五岩峰

南湖北山是百岳十崇之一,山頂擁有絕佳的視野,環繞在四周的,除了綿延不絕的高山,還有雲海在山谷間川流不息,壯麗的景色,美得讓人捨不得眨眼,也彷彿為團隊打了一劑強心針,讓大夥有勇氣克服前方的險阻,面對前往南湖圈谷之前最險峻、也最危險的關卡-五岩峰。

五岩峰,位於南湖北山和北峰之間,一峰接一峰瘦窄的稜線,風大路險,又有死亡稜線之稱,以前人曾戲稱,這裡只有山羊和猴子才爬得過去,在架上欄杆扶繩後,危險程度已大幅降低,但仍需專注的步步為營,才不會步步驚心。

南湖東峰 / 南湖大山

南湖東鋒的晨間景觀極為特殊,遠方有令人難忘的日出,腳下有斜豎的板岩層層堆疊,在陽光照耀下,宛如閃閃發亮的頁岩盔甲。

南湖大山,山形雄偉壯闊、氣勢磅礡恢弘,不管從任何角度、距離欣賞,都是一派莊嚴,將主峰四周的群峰盡收眼底,雖然南湖群峰高度不是全台最高,氣勢卻可穩坐台灣第一,登上山頂的那一刻,我們知道自己做到了,那份成就感著實讓人感到身心充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