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民國時期的上海為背景,由七個醫案貫穿,講述中醫翁泉海在中央政府發布中醫廢止案後,帶領中醫同仁共同抵抗並保護中醫這一民族瑰寶,卻遇到阻礙。新中國成立後,翁泉海回到上海重開中醫診所,使這名老中醫終於獲得了新生。

翁泉海 (陳寶國 飾演)

翁海泉初到上海名聲大噪,於是引得趙閔堂嫉妒不已,一心想要超過翁海泉。鬥了二十年,二人終成摯友。儘管兩人爭鬥了半輩子,但無論是翁泉海還是趙閔堂都在為中國中醫文化的保護和傳承不遺餘力。

趙閔堂 (馮遠征 飾演)

上海名醫。在劇中身為西醫留洋派,其頭腦精明又醫術精湛,但心高氣傲。為人行事謹慎善於變通,且投機取巧、崇尚利益和金錢。嫉妒翁泉海,成為“冤家”,針鋒相對一生。

高小樸(鈴醫) (陳月末 飾演)

翁泉海的徒弟,一心學醫卻又沾滿江湖習氣,屢拜師門卻又因江湖騙術屢次被逐出師門,最終拜在翁泉海門下,歷經坎坷終成大器。

葆 秀 (許晴 飾演)

孟河名醫之後,大家閨秀。嫁翁泉海為妻。在她身上體現出蕙質蘭心的一面,富有愛國情懷並幫助丈夫,默默地為家族付出。

岳小婉 (小斯琴高娃 飾演)

上海昆曲名伶,有著風華絕代的身姿,才藝雙絕,嫵媚動人。夾在翁泉海和葆秀中間,成為了三人情感糾葛的核心。

老沙頭 (張志忠 飾演)

翁泉海的救命恩人和知己。

第五十九集

一個香客在靈霞觀突然暈倒,說自己是窮苦人,要求在觀裡多住些日子。他到處賊眉鼠眼地查看,葆秀留心。 一條受了傷的狗跑到觀裡,被收養。葆秀到處擺了燈油,狗跑了。 老沙的侄子到上海,告訴翁泉海他已魂歸故土。老沙的真實身份是東北名醫駱北風,多年前被人陷害不能再行醫,死之前幸遇翁泉海相伴多年,臨終將家傳醫方託付給了翁泉海,讓中醫發揚光大。 葆秀請來翁泉海,告訴他靈霞觀裡藏的寶物是禪寧寺的陳介菜鹵,是治肺病的奇方,不能被日本人奪走。還要翁泉海把傳寶接走撫養。翁泉海說這件事過去讓葆秀回家,全家團聚,後半輩子好好補償她。 來了知道靈霞觀住持是葆秀,翁泉海常去探望,必有蹊蹺,浦田說翁泉海骨頭太硬,少碰,同時設下一計。 靈霞觀附近村莊突然爆發肺熱疾病,藥房無藥,葆秀知道是日本人想逼出陳介菜鹵,去找翁泉海請大夫,可大夫中途被人攔截了。 高小樸知道村莊爆發肺症疾病,主動要求去治,翁泉海攔不住,告訴了他內情。葆秀為了救村民,決心拿出陳介菜鹵做藥引。 翁泉海把傳寶託付給曉嶸,多番囑咐。高小樸要冒著危險去給村民治病,臨行前和曉嶸依依惜別。 為了不讓日本人霸佔寶物,葆秀和翁泉海將多缸陳介菜鹵全部銷毀。浦田向葆秀逼問製藥秘術,讓來了開槍殺人。
未經同意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 c COPYRIGHT VIDEOLAND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