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集大綱

我們驅車橫跨優美富饒的高地,往下一個目的地蘇格蘭首府-愛丁堡前進。新舊城區街道錯落的愛丁堡,傑出的建築輪廓與城市線條,除了理性微笑的美譽,又名列世界文化遺產。這個城市,是英國僅次於倫敦的第二旅遊大城,不論是引人入勝的漫漫歷史,冠上真假難辨鬼故事的詭譎感,或是令人嚮往的文化節慶,彷彿將這個城市,蒙上了一層迷人的神祕面紗,等待全世界的旅人親自來這揭起。而我,將人文薈萃的愛丁堡之旅,定義為天才探索之路,現在就跟著我,一同挖掘,屬於愛丁堡的天才故事。

史考特紀念塔

位於愛丁堡王子街花園的史考特紀念塔,為了紀念蘇格蘭偉大的作家沃爾特˙史考特而建,登上最高的塔頂要爬287街,因為建材取自附近的砂岩,石頭含有瀝青的成份,因此漸漸形成它深黑色的外觀,佇立在繁忙的市區大街旁,額外的醒目,儼然成為不可取代的愛丁堡地標語與精神,從它為中心,將愛丁堡一分為二,分為新城區與舊城區,就跟著科溢,一同體驗愛丁堡吧!

愛丁堡藝穗節

平日靜謐的愛丁堡,每年八月卻突然變得熱鬧歡騰,整座城市都在準備迎接,一年一度的節慶盛事,愛丁堡藝穗節,超過二十七萬,充滿創意與抱負的藝術家與表演者從世界各地紛至沓來,吸引超過四百五十萬遊客共襄盛舉。西元一九八三年,最初只有五個場地的愛丁堡藝穗節在耕耘七十年後,成長為全球最大的表演藝術節,二零一八年的愛丁堡藝穗節表演場地突破三百大關,一個月內有超過五萬場,包含劇場、音樂、舞蹈、脫口秀、歌劇等精彩的演出,絕對是喜愛文化藝術的朋友們,不容錯過的年度盛事。

迪恩村

迪恩村是位在愛丁堡的西北邊的歷史小村落,雖然它並不大,但也曾經輝煌一時,因它擁有了八百多年的糧食加工的歷史,那一直到了二十世紀的六零年代,歷經了一場貿易衰退,讓它一度走入了低潮期,不過如今搖身一變,成了觀光客必遊的景點之一。而這裡最大的亮點就是在於這裡有許多古老的建築,有著非常濃厚的喬治亞風格。另外狄恩村也名列在愛丁堡世界遺產的範圍當中。而這裡還有另外一個亮點,就是有傳說中可以治百病的女神泉水,究竟有沒有這麼神奇?

卡爾頓之丘

到了一個嶄新城市,我最喜歡做的就是從制高點居高臨下,用自己的五感 勾勒出這座城市的輪廓,我們現在來到卡爾頓之丘,卡爾頓之丘是在愛丁堡新城區城東的一個小山丘,卡爾頓這三個字,有人說它源自於蓋爾語,一方面有人解釋說它是森林山,另一個解釋說它是黑山,最主要因為這裡的地質結構是黑色玄武岩,往北邊看,可以看到利斯港和佛斯灣,除了風景外,還有一些相當經典的遺跡建築,像是尼爾森紀念塔,建於一八零七年到一八一五年之間,為的就是紀念一八零五年,在特拉法加戰役當中,成功擊退法國以及西班牙艦隊卻不幸殉職的一位中將,在納爾遜紀念碑的旁邊的國家紀念碑,初建時是為了紀念在抗拿破崙戰役當中不幸罹難的蘇格蘭士兵,建造時仿的就是希臘雅典的帕德嫩神殿,只不過只蓋到了十二根柱子,就資金短缺被迫停工,因此有人笑稱說它是蘇格蘭之恥,雖然那個時候為人所詬病,但現在儼然成了觀光客來到愛丁堡,必遊的景點之一。

暗箱與幻想世界博物館

暗箱與幻想世界博物館位於愛丁堡城堡旁,由女性企業家瑪麗亞˙特蕾莎˙肖特於一八三五年成立,是愛丁堡第一個開放給大眾的旅遊景點,博物館裡大量運用鏡子反射及其他科學原理的天才發明與驚人展示,讓這裡充滿神秘、幻想、創意、謎題,以及令人難以置信的視覺錯亂。走進這裡像是走入一座奇幻的迷宮,令人流連忘返。各種奇幻設施,讓我玩得不亦樂乎,不過 我們最重要的目的地是頂樓,暗藏著瑪麗亞最天才的實景投影秘密設計,實景投影的秘密,全部都在這暗房裡頭。

灰衣修士教堂墓地

在哈利波特作者JK羅琳在寫作期間,她走訪愛丁堡大大小小角落,以愛丁堡城市的元素,作為撰寫小說時的靈感來源,聽說哈利波特小說人物名字也是取自於附近的一座墓園,例如副校長麥教授及哈利波特裡最大的反派角色佛地魔,據說還有其他的小說人物名字,吸引許多來自世界的觀光客,來這裡探秘。

大衛·休謨及亞當斯密塑像

大衛休謨是蘇格蘭非常著名的思想家、哲學家,同時他也是啟蒙運動的一個代表性人物,說到這個大衛 休謨,他畢生在提倡理性這兩個字,但是有趣的是,很多人深信經過它的塑像,只要摸它的腳趾頭,就會帶來智慧跟好運,有許多哲學系的學生們,喜歡在考試前,先摸摸它的腳趾頭,據說這考試會一切順利,所以大衛休謨塑像原本青銅色的腳趾頭,現在被摸成了金黃色的了! 而在大衛休謨隔壁,另外一個塑像,就是大衛休謨的好朋友,現代經濟學之父亞當斯密,相信觀眾朋友一定耳熟能詳,這位蘇格蘭的經濟學大師撰寫出赫赫有名的國富論,提出了許多經典概念,著作至今影響著世人與社會。

烤豬三明治

愛丁堡人氣爆棚的平價美食,烤豬三明治,店裡最大的特色,就是大喇喇地展示出,每天耗費十七小時,烤得金黃酥脆的全豬,限量供應,絕對新鮮好吃,跟著科溢一起學習,如何做出一個正規的招牌漢堡包,深入了解美食背後的精采故事與美味配方,用味蕾品味出愛丁堡的好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