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集大綱

位於韓半島最南端的全羅南道,有著曲折的海岸線和眾多島嶼,這裡盛產各式海鮮,而被喻為美食之鄉、韓國的廚房;在順天市有一座具800年歷史的松廣寺,裡頭有著為數眾多的韓國國寶文物及文化財,我們在此體驗一日僧侶生活,尋求心寧的平靜;在谷城郡蟾津江火車村看世界玫瑰節百花爭豔,體驗60年代蒸汽火車的濃濃懷舊風,現在就跟著我一起前進韓國全羅南道,留下溢遊未盡的精彩。

全羅南道

全羅南道是韓國重要的糧倉之一,水田面積占到全國水田面積的16%,是韓國水田最多的地區,大米年產量為全國之最:298。其中潭陽郡是韓國竹子種植和加工中心,有「竹鄉」之稱。寶城郡則是「韓國的綠茶之都」,並曾在2013年被美國CNN評為世界最美的31處風景之一。高興郡是韓國唯一的航天發射場羅老宇宙中心的所在地,每年10月舉行「宇宙航空節」。

地末塔

全羅南道海南郡的土末村位於朝鮮半島的最南端,不算海島,單只以陸地來算的話,這裡也是距離首爾最為遙遠,韓國三千里錦繡江山的起點與終點。 從地末塔石碑上可了解土末村為韓半島最南端的象徵意義,而屹立於葛頭山標高156米的獅子峰上, 這裡是韓國半島中唯一能夠欣賞到日出與日落的地點。因土末又稱為地角, 所以土末展望台又稱為地角展望台或地角瞭望台。

松廣寺

位於曹溪山北邊山麓的松廣寺,與陝川海印寺(法寶寺剎)、粱山通度寺(佛寶)合稱為韓國三寶寺剎。始於新羅末期慧璘禪師所建的小庵子,當時被稱做吉祥寺。普照國師知訥大師將定慧結社遷移至此,將這裡做為修道、參禪的道場後成為僧寶寺剎。包含普照國師在內,這裡共輩出了16位國師。 這是間擁有非常多木造文化財的寺廟,全區內就有約80餘棟建築。包含供奉16位國師畫像的國師殿在內,還有下舍堂、藥師殿、靈山殿等寶物13件,以及天然紀念物雙相樹等國家文化財17件與慈靜國師舍利函等地方文化財10件,共保存了27件文化財。

蟾津江火車村

在全羅南道谷城蟾津江火車村可直接體驗1960年代行駛過的蒸氣火車,充滿異國情趣。行駛時間約1小時左右(約10km),乘車券可透過網路預購或現場購買。谷城蟾津江火車村最早可追溯至1999年4月。於舊谷城站(蟾津江火車村)至柯亭站10公里的區間,可體驗過去曾行駛過的蒸氣火車,欣賞沿線清澈的蟾津江。

谷城世界玫瑰節

定期於每年5月在谷城蟾津江火車村舉辦的谷城世界玫瑰節,以歐洲最新品種1004種玫瑰為主題,推出各種多彩多姿的活動。現場還有以形形色色的玫瑰精心打造的拍照區,提供遊客在此拍出人生美照,留下美好瞬間的大好機會。此外,也有妖術樂園等眾多體驗與表演,不論男女老少都可在此同樂。10天慶典期間,數千萬朵玫瑰帶來絢麗的花之饗宴,讓遊客能在花香裡盡情感受春日浪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