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集大綱

從蘭州出發到甘南人間伊甸園的扎尕那、再到川西天神後花園的蓮寶葉則後,此趟的大陸西北自駕遊來到最後一段青海省中心地帶,離開德馬高速路走上連接北京與西藏的京藏高速路,第一個落腳處來到青海的都蘭縣。

班禪香日德寺院

香日德是青海都蘭縣的一個鄉鎮,這裡是柴達木盆地名副其實的糧倉,尤其重要的是這裡有班禪行轅。班禪香日德寺院,又稱班禪行轅,過去行轅指的是高級官吏的行館及辦事處,歷代駐藏大臣,或是由藏要進京朝見的僧佛、往返於拉薩、西寧的商人,都要在此停留、補充伙食。幾百年來,香日德班禪寺接待過無數宗教領袖和中央要員,如十三世達賴、九世班禪。

崑崙聖泉

有冰山甘露之譽的崑崙聖泉,位於格爾木市西南方、海拔3700公尺左右的納赤台鎮,過檢查哨約20分鐘車程即可抵達,崑崙聖泉原本只有一眼湧泉,沒這麼豪華,目前湧泉區為2014年重新修建完成,此處泉水終年不枯,從古至今都是在地人引用水來源,而今更被開發成礦泉水。

崑崙無極龍鳯宮

崑崙山,從漢唐時期寺院便已林立,也因此成為動人的神話西遊記、封神演義、或是金庸武俠小說中的要角。 崑崙山無極龍鳳宮位於青藏公路109國道旁,距格爾木市區110公里,此地自明朝開始,就是道教崑崙派的道場,一直到2012年重修,無極龍鳳宮才從一間小殿,發展成碑石林立、靈氣四溢的聖地,為道教信眾提供了良好的修習場所,吸引許多海內外道教信徒不遠千里來此祈福。

察爾汗鹽湖

察爾汗鹽湖,位於柴達木盆地南部,是柴達木盆地最低洼和最核心的地帶,地跨格爾木市和都蘭縣,距格爾木市區60公里,約一小時的車程,湖中不僅儲藏著500億噸以上、可供食用的氯化鈉,與食鹽共同溶於湖水中的鉀鹽儲量更是豐沛,使得這塊原本荒涼之地成為今天的中國鹽都。察爾汗鹽湖至今仍在開採,整個湖區屬青海鹽湖鉀肥公司所有,遊客需在大門處詢問後才能進入,湖區內可見輸送的車輛來來往往、運送著鹽、鉀肥。

大柴旦湖(翡翠湖)

翡翠湖位處於中國-青海,又名水翠湖,青藏高原從前是海洋的一部分,經過長期的地殼運動,這塊地面抬起變成了世界上最大的高原,結果海水留在了一些低窪地帶形成了許多的鹽湖和池塘,翡翠湖就是其中一個。翡翠湖位於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原大柴旦化工廠鹽湖採礦區內。因湖水在陽光下清澈湛藍,色如翡翠,故得名“翡翠湖”。翡翠湖的顏色和湖中所含的礦物質濃度以及以天氣情況相關,不同的時間段翡翠湖的顏色會有所不同。傳說中的翡翠湖就像隱藏在大柴旦深處的一顆上好的翡翠,很少有人知道,卻美的讓人心動。

烏素特水上雅丹

享有「戈壁灘上的碧玉」之稱,位於海西州大柴旦地區。蒙古語烏素特意為「水上」,雅丹意為「陡峭的山丘」,也是風蝕地貌的別稱。如果說陸上雅丹是以雄渾著稱,那麼水上雅丹則是以柔美見長,每到夏秋季節,成群的水鳥和野鴨,或翱翔在湛藍的天空中,或戲水在微光波映的湖水裡,或在雅丹之上奔跑追逐,被遊客們稱作「百鳥千島湖」。水上魔鬼城是世界上唯一一處水上雅丹地貌,因為吉乃爾湖面抬升,逐步淹沒北緣的雅丹群,形成了獨一無二的水上雅丹,就像一望無際的荒漠中憑空而出了一片”汪洋“。雅丹魔鬼城立於這片汪洋之上,魔幻而神祕,景色沒得說,超美!目前去過的人很少,有時候整個魔鬼城就只有你,可以盡情享受,沒有一絲的干擾~如果用兩個字總結,那就是“無敵”,有車的朋友一定要去,沒車的朋友拼車也值得一去。

德令哈外星人遺址

德令哈市出來沿315國道敦煌方向,路上有明顯指示標誌,是一個UFO的標記,就是傳說中的德令哈外星人遺址。這座遺址位於德令哈市西南40多公里的白公山,外星人遺址就坐落在鹹水的托素湖南岸。遠遠望去,高出地面五六十米的黃灰色的山崖有如一座金字塔。
外星人遺址坐落在托素湖南岸,遠遠望去,高出地面五六十米的黃灰色的山崖有如一座金字塔。在山的正面有三個明顯的三角形岩洞,中間一個最大,離地面2米多高,洞深約6米,最高處近8米。洞內有一根直徑約40 厘米的管狀物的半邊管壁從頂部斜通到底。

西寧莫家街

莫家街位於西寧市東大街西側,距今已有600年歷史,是西寧最古老的街道之一,也是西寧著名的美食街,慕名中華名小吃及青海地方特色小吃的遊人比比皆是。又因與大新街夜市相近,因此這裡常常是人聲鼎沸、熱鬧非凡,各地遊客趨之若鶩。
別看這裡嘈雜紛亂,但是這裡的美食卻是數不勝數,叫人垂涎欲滴。除了馬忠釀皮、羊腸面、酸奶、甜醅等西寧特色美食外,還聚集了全國各地美食,瓜果梨桃、蔬菜肉食、乾果調料、生猛海鮮,應有盡有。夜晚閒暇的時候和朋友一起來這裡吃吃美食,喝喝小酒,輕鬆愜意。

退骨氂牛肉

退骨犛牛肉的吃法很有新意。一大塊連肉帶骨的犛牛肉先稱好重量,吃的時候自己拿小刀慢慢割掉骨頭上的肉,結帳時再減去剩下的骨頭的重量,只需付純肉的錢,相當實惠。犛牛肉燉的酥爛,香味濃郁,還可以蘸一點辣椒醬吃。

青海土火鍋

青海人把火鍋稱為「鍋子」,其食材和做法極具青藏高原特色。青藏高原氣候寒冷,盛產牛羊,青海土火鍋的「鍋底」一般由羊肉清湯加少許酸菜製成,口味偏重香辣,不加紅油及過多調料,湯色清亮,滋味天然醇厚;嘗一口,羊肉的鮮美與酸菜的爽口完美結合,令人齒頰留香,又絕無肥膩之感。青海土火鍋大致可分為家常火鍋、海鮮火鍋、素火鍋三類,具體花樣有十幾種,但食材都是尋常之物,主要有牛肉、羊肉、豬肉、帶魚、土豆、豆腐、粉絲、海帶及青菜、筍尖等時蔬,正應了一個「土」字。價格也十分便宜,三五好友要一個「中鍋」,也不過百十元消費。西寧的「青海土火鍋」店,一般都免費供應當地特有的「伏茶」,可解油膩,助消化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