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集大綱

旅行有各種方式,徒步走入哈瓦那舊城,一磚一瓦傾訴著500年來的故事;炫麗的古董車,繽紛色彩流露的是古巴人的熱情;巷弄間的酒吧裡,此起彼落碰杯聲,飲得是古巴人的驕傲;我在哈瓦那品讀古巴靈魂。

古巴貨幣

古巴有兩種貨幣,一種是古巴披索(Cuba Peso簡稱CUP,又稱人民披索Moneda Nacional;MN),一種是外匯券(Peso Convertible Cubano簡稱CUC)。兩種貨幣兌換率為1:25。CUP是古巴人用的,CUC是外國人用的。實際上許多古巴人也用CUC,大部分的古巴人都在公家機關工作,他們拿到的薪水裡面有一部分是CUP,買柴米油鹽醬醋茶等生活必需品用;另外也會拿到一部分CUC,由於用CUC消費的店家都屬於「奢侈」、「娛樂」、「高消費」性質,所以CUC多半是發放bonus獎金用。

哈瓦那舊城區

哈瓦那,為古巴的首都,是古巴和加勒比海國家里最大的城市。 古巴與其他拉美國家一樣,最早同為西班牙人的殖民地,西班牙人早於16世紀就開始了Havana的建設,而這些富西班牙殖民色彩的建築亦一直保存至今,成為Havana的一大特色,亦讓舊城區列入了世界文化遺產名錄,而舊城區的主要由四個廣場所組成,而每個廣場的周邊都有很多富殖民歷史意義的建築,各有特色。
舊城有四個廣場﹕
1. Plaza de la Catedral (大教堂廣場)﹕ Plaza de la Catedral擁有Havana舊城區的地標Catedral de La Habana哈瓦那主教座堂,教堂建築風格是經典的巴洛克式,已有近300年歷史
2. Plaza de Armas (武器廣場)﹕Plaza de Armas幾乎是每一個拉美大城市都有的廣場,其意味此仍城市的中心,而Havana的Plaza de Armas亦是16世紀時的Havana市中心,是Havana最歷史悠久的廣場,廣場四周都是擁有不同用途的西班牙殖民時期建築,包括防守要塞和總督府等,而廣場的中心則有古巴國父Carlos Manuel de Céspedes的雕像。
3. Plaza de San Francisco (聖方濟各廣場)﹕名字來自座落廣場的Convento de San Francisco de Asis聖方濟各修道院,修道院是Havana最古老的建築之一,而廣場的另一地標則是一個有四頭栩栩如生的石獅的噴泉。在石獅的噴泉背後那幢漂亮的大廈名為Lonja de Comercio,曾經是Havana的股票交易廣場。
4. Plaza Vieja(老廣場)﹕ Plaza Vieja雖然名為老廣場,但廣場四周的典型殖民建築的外表卻非常新,外牆盡是鮮豔的顏色,原因是這些建築都在近年重新裝修紛飾,在Plaza Vieja亦有很多露天餐廳和酒吧,在舊城區走累了,不妨在此停下步來,坐下喝杯透心涼的啤酒!

古巴國酒Mojito

跳Salsa的人都知道 "Mojito" 是騷莎舞會必喝的調酒,Mojito是一種傳統的古巴高球雞尾酒。傳統上,Mojito是一種由五種材料製成的雞尾酒:淡蘭姆酒、白砂糖(傳統上是用甘蔗汁)、青檸汁、蘇打水和薄荷。最原始的古巴配方是使用留蘭香或古巴島上常見的檸檬薄荷。
海明威在古巴生活20年也算是個超級古巴通,Mojito是知名美國作家海明威最喜愛的雞尾酒。他曾在他常造訪的哈瓦那的La Bodeguita del Medio小酒館牆上寫下這句話,使Mojito聲名大噪:“我的Mojito在La Bodeguita小酒館 ,我的Daiquiri在El Floridita小酒館。酒吧的牆上有25張海明威的照片和他當時用過的打字機,甚至是他當時在這寫過的手稿,酒店裡的裝潢也一直保持20年代的風格。

古巴古董車

美國從1962年開始,對古巴實施貿易禁運令,雖然兩國已經恢復邦交,但禁運令還沒有解除。哈瓦那街頭50年代美國古董車,還有70、80年代,前蘇聯時期的拉達汽車滿街跑,這些觀光客最喜歡的古巴風情,就是貿易禁運令造成的,在沒有管道進口新車和零件的年代,古巴人想盡辦法維修這些老古董,才會有老車滿街跑的特殊景象。 所有關於古巴的旅遊介紹,都會提到這個景象,50年代美國古董車滿街跑。而古巴街頭真的是這模樣,一輛又一輛老車,龐蒂克、道奇、雪佛蘭、福特,有的看起來閃亮亮、有的生鏽掉漆、有的冒著黑煙,以不同狀態在古巴存在著,美國對古巴實施的貿易禁運令,激發出古巴人什麼都得修、什麼都能修的本領。

古巴雪茄、蘭姆酒

古巴雪茄
世界七大雪茄品牌中,六個來自古巴;網路上卡斯楚的照片,超過一半是拍他叼著一根雪茄;美國甘迺迪總統頒布古巴禁運令的前一天,派人大肆搜刮1200支古巴雪茄;歐巴馬訪問古巴,有民眾遞上一根雪茄,他瞇眼聞了一下表情享受。
古巴土壤肥沃、接近赤道的氣候環境,所以栽種出來的菸草品種風味非常不同,加上高級雪茄都是用人工手捲菸草的傳統製程,更將古巴雪茄推上極品。

古巴蘭姆酒

到古巴,怎麼能不喝Havana Club Rum蘭姆酒!?蘭姆酒英文是Rum、西班牙文是Ron,世界最知名的蘭姆酒,一個是Bacardi、一個就是Havana Club,兩個都是古巴品牌,蘭姆酒根本就是古巴的國寶、也是每個古巴人血管裡流動的東西。
蘭姆酒是以甘蔗為釀造原料的蒸餾酒,將甘蔗榨汁熬煮,先分離製作成出砂糖結晶,再將剩下的糖蜜加水製成糖漿,經過發酵、蒸餾而成蘭姆酒。蘭姆酒源起於15世紀,甘蔗隨著哥倫布發現西大陸傳入西印度群島,蘭姆酒芳香甘醇,是調製雞尾酒常用的基酒,除此也可用於糕點的製作。

哈瓦那Hamel街

Callejon de Hamel是由幾個非裔的藝術家發起的,一開始這裡只是這些古巴非裔的藝術家創作彩繪的地方,或牆或地上。週日的下午格外有趣,出色的音樂家和舞者演奏著傳統的非洲-古巴節奏,舞著古巴倫巴舞,這是一條很隨興的街道,可以很隨興的逛著,隨興的欣賞著那些隨性的表演及藝術,雖然距離很遠,但來到哈瓦那推薦來感受一下。

哈瓦那國家大飯店

古巴世界遺產 Hotel Nacional de Cuba 是哈瓦那少數具有特色又含有豐富歷史的建築。 建於1930年,這座位於新城區 Vedado 的古巴國際大酒店曾經是黑道的聚集地,目的就是希望把哈瓦那變成一個拉斯維加斯。古巴國際酒店是一家西班牙折衷主義風格的酒店,矗立在Taganana山,美國卡特總統,俄羅斯總統普丁,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都曾入宿於此。 這裡曾因為古巴國家政變,而發生大規模槍殺血案。 冷戰時期,旅館外面更挖了地道以及設立大砲,堤防蘇聯攻擊。
電影《教父2》內的黑幫大會就是在這棟旅館內進行,而且每天早上更是有專人導覽旅館內部的 Hotel Tour可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