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集大綱

離開伊甸園扎尕那,我們沿著省道313號往甘肅、四川邊界前進,約莫2個半小時,抵達有人間淨土之稱的郎木寺。郎木寺,乍聽之下是寺名,其實它是個小鎮,位在四川若爾蓋縣與甘肅碌曲縣交界處,地處偏遠,交通不便,幾百年來始終保持傳統生活樣貌,最是適合自駕遊的旅人造訪。除了走訪人間淨土,本集也將進入近二年才開放、有天神的後花園之稱的蓮寶葉則,這裡藏有什麼絕佳景色呢,本集將為您揭曉。

郎木寺鎮

你也許聽過詹姆斯·希爾頓的一本書《消失的地平線》,掀起了西方人尋找“香格里拉”的熱潮,而美國傳教士羅伯特·埃爾克的一本書《西藏的地平線》向全世界描述了一個淨土世界——郎木寺,埃爾克曾在郎木寺生活了多年。從而引發了全世界對於郎木寺的熱捧,你會發現在這個小小的郎木寺鎮,竟然有很多國外遊人絡繹不絕,這裡的店鋪名稱一般都是藏中英三種文字。

石烹羊肉

石烹羊肉很有創意,以羊肚為鍋,肚裡不僅塞熱騰騰的石頭和生羊肉片,另外加入洋蔥、青椒、蒜苗、花椒等辛香料佐味,在羊肚內來回翻滾約五分鐘直至羊肉熟了,就能剖肚取出加熱石頭,享用最天然的羊肉料理了。吃完羊肉後廚房再加工羊肚,羊肚回鍋炒後非常嫩。

蕨麻哲則

蕨麻哲則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歷史。它是用蕨麻、大米、酥油、白糖合烹的一種具有高級營養的藏族傳統美食,漢語稱“蕨麻米飯”。據說我國古典名著《西遊記》中孫悟空和豬八戒偷吃的“人參果”就是蕨麻。這種富於神話色彩的山珍,是碌曲草原最著名的土特產。
食用方法:蕨麻哲則烹製方法講究,一般將大米煮至七八成熟,撈去後用冷水去面汁,伴以酥油,再放入籠內蒸熟,另將蕨麻煮熟,酥油溶化,食用時則在一個龍碗內將大米和蕨麻各盛一半,加上白糖,澆上酥油而食,味道雋永,越吃越香,百食不厭,不失為草原一珍。

郎木寺

郎木寺鎮分為兩大寺院區,由白龍江將其分隔兩岸,北岸的賽赤寺屬甘肅省管轄,南岸的格爾底寺則在四川省境內,兩寺除了位處省份不同,甘肅賽赤寺的建築多在山坡上,高大有氣魄,而四川格爾底寺比較簡樸,多建在地勢低處,幾乎與鎮上民居混為一體,特別的是格爾底寺內,供奉著圓寂數百年肉身不腐的五世格爾登活佛,不過肉身殿並不能隨時看到,大約三五天開放一次,有佛緣的遊客才能見到。

桑瓦切塔林

瓦切塔林是為了紀念第十世班禪大師頌經祈福之地,紅原縣人民在十世班禪大師講經的寶座上建立了塔林和周圍108座白塔,周圍有虔誠的藏民掛起的連綿經幡,蔚為壯觀。對於攝影愛好者來說,成排的白塔、連片的經幡是非常好的題材,是不可錯過的景點之一。
瓦切塔林藏語意為“大帳篷”,「瓦」藏意為「帳篷」,「切」意是大,所以「瓦切」可以譯為大帳篷。瓦切塔林地處草原中心地帶,紅原至若爾蓋縣、松潘縣的必經之地,海拔3454米。塔林周圍是一片連綿的經幡,甚為壯觀。每一個經幡陣,就像一頂彩色的帳篷,令人震撼。

天神的後花園

在四川、青海交界處,有一個神奇的秘景,四川阿壩叫蓮寶葉則,青海久治叫年保玉則,但說的都是一個地方。阿壩縣旅遊局宣布,蓮寶葉則景區從2016年5月起免費對外開放。「蓮寶葉則」的漢語意思為尊嚴的玉石之峰,矗立在阿壩、久治、班瑪三縣之間,地處青藏高原東南部,是巴顏喀拉山南段支脈,溝底海拔3800米,最高峰5369米,境內最高5141米,為阿壩縣西北部構成了一道天然屏障。山勢雄奇峻偉,湖泊星羅棋布。蓮寶葉則是藏區著名的神山,位居藏區十大神山的第八位,安多地區眾神山之首。在蓮寶葉則景區內,主要景點是四個湖和四條溝,目前僅開放最高湖扎尕爾措。扎尕爾措,扎尕爾溝中有巨大的「U」型谷、雄偉的冰蝕谷峰簾,第四紀冰川期的遺蹟隨處可見。扎尕爾措是阿壩四湖中海拔最高的湖泊。湖口東側是雄渾的石峰,西側有一座一大二小的尖利石峰直刺天空。湖後是如刀劈斧削的絕壁「城牆」,高達1000多米高。

拉加寺

清代古建築拉加寺,位於瑪沁縣東北部黃河北岸的拉加鄉阿尼群貢(意為:大鵬展翅)山下,面臨黃河,前有1986年建成的黃河大橋可通彼岸。距州府大武鎮76公里。拉加寺初名“扎西功德林”(吉祥廣安寺),後改名“甘丹扎西炯尼”(具善吉祥源地),又稱“嘉樣寺”,是我省黃河沿岸最著名的格魯派寺院。該寺由阿柔格西創建,系色拉寺屬寺。香薩活佛主持寺院以後,這裡學習氛圍濃厚,學術成果頗多,留下了很多珍貴的雕刻藝術和建築藝術,而且還雕刻了《甘珠兒》大藏經和《宗喀巴全集》等許多經論印板。所有這些,都已成為珍貴的歷史文物,是寺院的鎮寺之寶。
拉加寺附近的黃河是一個古老渡口,歷史上是青海果洛地區牧民到貴德、 湟中、 西寧等貿易集散地的必經之路,也是黃河兩岸牧業區和農產區來往貿易的重要商道,故此地有“拉加從蘭木”(即拉加商道)之稱。因此也成就了拉加寺在佛家發展史上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