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集大綱

位處西亞的亞美尼亞,其歷史可以追溯到2500年前,曾在西元前95年至65年間,成為當時西亞強大的國家之一,然而這樣的秋風瑟瑟秋意濃,黃葉片片秋色美,這是秋天來到亞美尼亞,眼中看到的模樣,位在迪利然國家公園中心地帶的帕爾茲湖,有著青綠色的湖水、襯著兩旁轉紅、黃的葉片,恰恰勾勒出屬於迪利然的風情,而我們就從迪利然展開亞美尼亞的旅程。

迪利然國家公園

迪利然國家公園位處亞美尼亞東北部,是亞美尼亞著名的溫泉小鎮,被當地人稱為“亞美尼亞小瑞士”,吸引了許多藝術家在此定居。根據一個古老的民間傳說,迪利然的名字與一個叫做帝力的牧羊人有關。迪利然是一處著名的Spa,它的泉水含有豐富的礦物質,有治愈作用,其中有一些Spa可以與法國的Vichy Spa和瑞士的Davos Spa相媲美。周圍的群山被樹林和高山草甸覆蓋。這裡的氣候相對溫和,介於涼爽的夏日與溫暖晴朗的冬天之間。亞美尼亞人認為如果天堂裡有樹木,群山和礦物質溫泉,那麼天堂應該就是迪利然的樣子。迪利然老街就位於迪利然國家公園內,約~50公尺距離的老街房舍,為19、20世紀俄羅斯富人度假別墅,目前為飯店集團購買,維持原貌經營。

諾拉杜茲公墓

十字架石是遍遊亞美尼亞時,最常見的景物,以或立或倒、完整或殘缺、或嵌入牆面的模式出現,是亞美尼亞獨特的宗教藝術,位在思凡湖西岸的諾拉杜茲墓園,以數量最多的十字碑林聞名,涵蓋了十到十七世紀、近千座的墓碑,每個碑石訴說著屬於自己的故事、傳遞了每個時期的情感,是亞美尼亞人信仰與藝術文化的結晶,也因此,十字架石在2010年,被選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

思凡修道院

思凡湖原意是黑色凡湖,亞美尼亞人相信,他們以前來自於現在位在土耳其境內的凡湖地區,每當他們看到湖水較深的思凡湖便會想起凡湖,為做區隔將思凡湖稱為黑色凡湖。思凡湖不僅風光秀麗、湖畔周圍修道院亦是林立,其中有座4世紀用黑色材料修建的思凡修道院,吸引著我們駐足停留。思凡修道院原先是位在思凡湖中的小島上,在湖面未下降成為陸連島前,是座與世隔絕的孤島,因此在九世紀時免於受穆斯林統治直至亞美尼亞獨立,得以保存至今,而今,隨著世代更迭、地震災害,島上的三座教堂,僅剩放有救主十字碑的聖使徒教堂開放供當地人使用,舉凡節日、重要活動,信徒們都會前來點蠟燭祈禱。

大屠殺紀念碑

亞美尼亞大屠殺共分為三階段,第一階段以具有凝聚力的,像是醫師、教師這樣的精英份子為主,第二階段以徵召壯丁上戰場為名,犠牲強壯的男丁,最後將剩下的老弱婦孺趕至沙漠任其自生自滅,據統計當時約有150萬人受屠殺。亞美尼亞人從古至今,遭受各異族入侵、統治,在20世紀初還受土耳其屠殺,或許是因為歷史上亞美尼亞一直被欺凌,造就亞美尼亞人喜歡唱歌跳舞,因為,透過音樂及舞蹈能凝聚人心,當地人甚至說大部分亞美尼亞人,小時候都會去上音樂、舞蹈學校,造就了亞美尼亞人,人人都能歌善舞的現象。

杜讀管製作廠

DUDUK杜讀管,有3000多年歷史,是世界最老的雙簧風鳴樂器,2005年被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源自亞美尼亞的雙簧風鳴樂器,亦在高加索、中亞和中東一帶流行,杜讀管音色藉由管長來表現,最基本的為30公分,稱為DO DUDUK,由於杜讀管擁有溫暖的音色,因此被亞美尼亞人認為是最善於表現溫馨、喜悅和歷史的樂器。

馬特納達蘭手抄博物館

馬特納達蘭手抄博物館,是世界上收藏亞美尼亞文手抄本最多的地方,保存著一萬七千多份古代文獻手稿,和近兩千份用阿拉伯文、波斯文、希臘文、拉丁文、等其它文字書寫的珍貴資料,其中最古老的寫於西元5世紀,千年來亞美尼亞因地理位置成為兵家的必爭之地,爭戰不斷,還能將這些手抄書籍保存至今,確實不容易,也因此在1997年被列入世界記憶遺產名錄中。

白蘭地酒廠

白蘭地是一種蒸餾酒,以葡萄為原料,經過發酵、蒸餾、再經橡木桶貯存而成的酒。亞美尼亞的白蘭地之所以有名,除了邱吉爾是最佳代言人,實是因為亞美尼亞釀造葡萄酒可追溯到六千年前,一直這樣傳承下來,亞美尼亞人釀酒技術自然不在話下,甚至曾被冠以干邑名稱的殊榮。白蘭地嚐起來,帶有葡萄的果香及一點點的甜味,當然也帶有橡木桶的香氣,在亞美尼亞品白蘭地,一次以30CC為準,且亞美尼亞人會先用左手握酒杯,因為左手離心臟近,能帶給酒能量。

傳統市場

首都葉綠凡的中央傳統市場,以販售特製超大串水果糖、及果乾拼盤為特色,因為亞美尼亞冬天很冷,所以在天氣還暖和的時候就會把水果製成果乾或醃製食品,這樣冬天就會有水果可以吃了。

格加爾德修道院

格加爾德修道院,深藏在阿薩特峽谷中,距葉綠凡約40公里、車程一小時,最初有許多苦行僧在山壁狹窄的洞穴中生活、修行,而後才漸漸開鑿、擴建成修道院,九世紀時更曾被阿拉伯人摧毁,目前看到的主教堂是最古老的主要建築,其中雕刻裝飾最為精彩的為主教堂右側的小墓室。因其有別其它修道院建造方式,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加尼神廟

亞美尼亞在還沒信仰基督之前,其信仰融合了古老部落傳統與周邊國家的異教信仰(如希臘羅馬異教及波斯的索羅亞斯德教)。加尼神殿就是那個時代下的產物,這一個1世紀就蓋好的希臘羅馬式神殿(中世紀經地震損毀、20世紀後重建,為高加索地區現存最古老的異教徒神殿)依然可見融合了不同地區的元素在裡面。在1679 年徹底毀於地震, 除了基座, 其他都被毀壞, 現在看到的神廟是20 世紀逐步復原重建的。這是亞美尼亞唯一一座古希臘羅馬柱廊建築。

加尼峽谷

位於亞美尼亞首都葉里溫以東14.3英里(約合23公里)。由於是個內陸峽谷,而非靠近海邊的懸崖構造,加尼谷給遊客提供了從兩側觀賞大片保存完好的柱狀玄武岩的難得機會。加尼峽谷最出名的景觀是「石頭交響曲」(Symphony of the Stones)——瀑布狀冰凍玄武岩「風琴管」,就像是一座因谷底遭侵蝕和凹割而形成的空中花園。

葉綠凡傳統手工藝品市集

維尼沙手工市集,販售的物品主要以亞美尼亞傳統藝術物品為主,早上九點開始營業、傍晚打烊,絕對是瞭解亞美尼亞傳統手工技藝、及買伴手禮的好去處。除了手工藝品和古董之外,集市還特別為亞美尼亞的畫家們開了個區域,這裡集中了一些亞美尼亞小有名氣的畫家,喜歡畫作的朋友們可不能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