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集大綱

位處西亞的亞美尼亞,其歷史可以追溯到2500年前,曾在西元前95年至65年間,成為當時西亞強大的國家之一,然而這樣的光景並不長久,在那之後的千餘年中,受許多異族統治,不過卻沒有因此真的滅亡,反而在這樣的歷史背景下,發展出許多世界之最,除了是世界上第一個立基督教為國教的國家,世界上最古老的主教座堂也在這裡。

埃奇米亞津教堂

埃奇米亞津主教座堂,是亞美尼亞第一座教堂、也是世界第一座國立教堂,在四世紀立基督教為亞美尼亞的國教時創建,千百年來歷經多次整修,僅存北側牆為一千多年前的建築,連我們到訪時也正在維修,無法近距離一睹芳采、甚是可惜,幸好早先預約了參觀陳列珍貴聖物的博物館,欣賞諾亞方舟船身碎片、刺殺耶穌的聖矛等,才得以彌補些許遺憾。

聖里西梅教堂

聖里西梅教堂跟埃奇米亞津教堂一樣,被列為世界文化遺,都是中央圓頂、十字平面格局的古典傑作,這樣的建築法也成為亞美尼亞教堂建築的傳統要素,不同的是多了抗震設計,讓聖里西梅教堂能屹立1400年,是亞美尼亞古老且保存完好的教堂之一。此教堂當中有一墓室,為亞美尼亞第一位殉道者聖里西梅的墓室,墓室佈置典雅溫馨,沒了令人生畏的氛圍、有著令人感動的溫度,石造棺槨上的圖像、人來人往的悼念者,在在顯示著殉道者對信仰的虔誠、人們對殉道者的敬仰。

果里斯洞穴村

穿過吊橋,彷彿穿越了時空走進了穴居時期,這個穴居村位在果里斯市區車程半小時的郊外,其歷史可追溯到西元5世紀,是當時的亞美尼亞人為躲避迫害、戰亂,就地取材鑿洞或以天然洞穴為居住地,直到20世紀初都還有人居住,在蘇聯統治時期命令居民遷往新鎮區,才没落荒廢。而果里斯這名字,在亞美尼亞語即是岩石之意,顧名思義,果里斯周遭以岩石地形為主,就地取材的古老穴居村多建在海拔1500公尺處,有著天然的良好防衛機制,在19世紀末,曾是亞美尼亞東部最大的村莊,鼎盛時期穴居村裡還有設有教堂、學校甚至醫院。

塔特夫之翼

這條被列入金氏世界紀錄、不間斷纜車線被稱為塔特夫之翼,是亞美尼亞政府為方便旅人、通往塔特夫修道院而興建,纜車所通過的峽谷最高點距地面320公尺,來回票價為7000亞美尼亞德拉姆,約新台幣450元,夏季最晚行駛到晚上八點、冬季則到晚上六點,想到訪的朋友們可要掌握時間安排搭乘。

塔特夫修道院

塔特夫修道院,修建在峽谷邊緣的玄武岩上,中世紀時,塔特夫修道院是重要的學術,啟蒙和精神中心,在亞美尼亞的歷史中扮演著獨特的角色,幅員遼闊的塔特夫修道院群,除了三座教堂,還有圖書館,食堂,鐘樓、陵墓等,其中最吸引我注意的是角落裡的一根柱子。不過整座修道院沿山壁而建、也位於交通不便的大山之中,卻沒讓塔特夫修道院避開戰火,曾歷經蒙古人、波斯人的破壞,也被地震摧毁過,令塔特夫逐漸蕭條,而今走在修道院中,過往的繁華雖不復見,但每道牆、每根柱子、每個石碑,都訴說著亞美尼亞人的堅韌、及他們對傳遞文化、信仰的虔誠。

巨石陣

巨石陣遺址區範圍廣闊,大概有13個足球場大小,約有二百塊石頭排列其中,若以現代的說法而言,此處便是天文台、星體觀測站的所在地,只是石頭上滑順的鑿孔技術,讓人不得不猜想,這座七千年前的石陣是外星人建造的。姑且不論英國的巨石陣是否為亞美尼亞人所建造,但在這塊土地上,有著七千年前的史蹟,代表著當時已有人類在此生活,只是時至今日,考古學家對於誰在那裡生活過或誰建造了石陣,仍舊無法達成統一意見,而我這旅人只管行萬里路、開眼界、長知識,答案是什麼就有待考古學家解答了!

傑姆克小鎮

傑姆克,位於海拔2080公尺處,以溫泉、水療聞名,早在蘇聯時期即是旅遊盛地,現在依然以溫泉和有名的礦物質水而成為著名的旅遊勝地,甚至因水質良好而被取用做為礦泉水販售。傑姆克小鎮位處峽谷內,因此瀑布林立,其中傑姆克瀑布是鎮內最大的瀑布,從高處渲洩而下,稱不上磅礴,涓涓流水反倒是雋永、耐人尋味。傑姆克小鎮的形象是鹿,傳說過去有隻被獵人射傷的鹿負傷逃跑,隔天竟不藥而癒,獵人在好奇心驅使下,再度射傷那頭鹿,並尾隨著鹿前往森林,眼見鹿飲用了一處泉水後,傷口奇蹟似癒合,才讓具療效的泉水區被人發現,好啦,傳說說完、溫泉水也喝了,該是繼續朝未完的旅程前進了。

色林驛站

1332年建築的驛站,等於是絲路上重要的「商務旅店」,也見證了聯結從中國通往波斯及地中海東岸的絲路之昔日榮景。這個驛站包括了馬匹的休憩處和旅人的鋪位,今天主要建築外觀雖然還保存良好,內部則需要多一點想像,才能與往日的繁華聯結在一起。

諾拉范克修道院

諾拉范克修道院即新修道院的意思,深藏在靠近伊朗邊界的峽谷中,整座修道院被環抱在赭紅色的峽谷之間,最受矚目的聖母教堂,僅靠建築外狹窄、沒有扶手的階梯往上攀爬,有懼高症的朋友們,就請量力而為了。為保有自己的宗教信仰,亞美尼亞人相忍為國,經常利用浮雕技術、想方設法讓自己的宗教文化得以延續,我想也就是這樣的精神,亞美尼亞人及其宗教才能在飽受外族侵略之下而不滅亡。

安柏堡壘

是一座10世紀的堡壘遺址,其名在亞美尼亞語當中可以翻譯成”雲中堡壘”,因其坐落於2300公尺海拔的山丘上。安柏堡壘短短兩三百年的歷史當中一直是該地區一個重要的防禦措施,很可惜的是在13世紀蒙古人的征服下被摧毀。該站點最初是石器時代的定居點。在青銅時代和Urartian時期,已經建造了一座堡壘,現在已經過時了。一些消息來源說,安伯德曾經是國王的避暑別墅。

亞美尼亞-手工地毯編織廠

傳統的亞美尼亞地毯,傳承自西元7世紀,使用當地羊毛為原料,以雙結和十字編法,及特殊的圖形聞名,從染色、編織到完成,全由手工製作。亞美尼亞地毯除了使用的顏料以天然為主,在圖案設計上也有其獨到的見解,結合在地元素像是杏仁果內長著花,象徵多子多孫、生生不息,亦或是龍的地毯、生命樹等,充滿特色。亞美尼亞地毯的編織藝術延續了好幾個世紀,通過古老符號、元素代代相傳,在歷史上,主要地毯編織者為婦女,是婦女的傳統職業,為讓這項技術及藝術為世人所見,漸漸有業者融入了其它方式來帶動產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