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集大綱

倫敦坐擁溫和的海洋性氣候,是全球最富裕、經濟最發達、生活水平最高的世界級三大都會之一,這個於西元1666年倫敦大火後,如鳳凰般浴火重生的城市,大火存留下的倫敦建築極少,如今擁有多樣多變的建築風貌,構築出倫敦多元的建築資產,如今有超過八百萬的人口在這裡生活著,共同上演獨一無二的現代倫敦風情。這一集,我們走訪人氣電影場景、頹廢與新潮交織的次文化市集、倫敦最香的公廁、走過倫敦大火,超過四百五十年的老建築、如同特異星球,臥虎藏龍的另類市集,準備好,跟我們一起冒險了嗎?

隱身倫敦的知名電影場景

倫敦這個極具魅力的大都會,許多迷人的街道、建築、店家,都是電影劇組心之嚮往的拍攝地點,而知名電影金牌特務,電影裡出現的總部,居然真的存在在倫敦街頭,跟著科溢單刀直入,直擊這家人氣名店,店內有精心為電影保留的陳設,結合老派優雅與新世代的創新,而這家真實店面,當然還是以量身訂製的西服服務為主,量身訂製西裝可不簡單,大致上可分為,布料的挑選、量身、製圖、剪裁、縫紉、試身、修樣等,才能算是完工,過程相當講究,特別的是,這家店的手工訂製,通常要等待相當久才會完工,長則大約三年的時間,完成之後,這家店是世界巡迴將衣服送到客人的手上,細膩貼心的服務,做到了極致。

紅磚巷市集

朝聖完電影人氣名店,我們動身前往同樣深受英國人與觀光客歡迎的市集,據說這裡聚集了許多二手市集,販賣古著衣物、老家具、黑膠唱片、老相機、異國料理等,相信一定熱鬧可期! 人群像是浪潮般地湧動,街上佈滿特色街頭塗鴉,瀰漫著濃濃文青與次文化氛圍,還有一股相互衝突的頹廢與新潮感。成群的異國美食小攤集聚,反映出倫敦東區特有的移民歷史背景,體驗了東倫敦不羈的在地潮流,告別了熱鬧有趣的紅磚巷,跳上地鐵,往大英博物館的地方前進,相信到那裏又會是截然不同的視覺衝擊,不過,我們可是有任務在身,尋找一個相當有意思的地方。

倫敦最香的公廁

1890年代的維多利亞風格公廁,從原本的不見天日,如今華麗轉身,拋頭換面,成了一座時尚的現代咖啡館,當然,原本廁所的裝潢、磁磚、小便斗、水箱,還保存在這座咖啡廳裡作為裝飾,再加上潔白的大理石增加奢華感,而這裡賣的咖啡,據說是全倫敦最厲害的,手中的這杯香濃的咖啡,以及這家小巧溫馨的公廁,實實在在地溫暖了我,據說改造這座公廁時,設計師更想方設法,在改裝的過程中,將原本空氣不流通及光線不足的問題,一次搞定,打破一般人對於咖啡廳的想像,原來舊物保存得宜,也能與時並進,甚至出奇不易地,還能飄出陣陣的咖啡香呢!

倫敦最古老建築

來自日本的設計師,二十年前來到英國讀服裝設計,畢業後就這樣定居了下來,開啟自創品牌之路,並選擇了這棟富有厚重歷史感的老房落腳,再作些許的裝潢調整,保留原本的地板與木柱,營造出一家有味道的特色文創小店,優良的品質與堅持,讓許多大品牌屢屢邀請他一起合作鞋款。450年的老屋是什麼概念呢?意味著這棟房舍,在西元1666年倫敦大火前,就已經存在了,保存至今,低矮的房舍、鐵綠色斑駁的牆面,十分有意思,讓我更能靠想像力拚湊出,倫敦街道古老的樣貌。

百年雪茄店

位於倫敦聖詹姆斯街的這個俱樂部,據說是倫敦目前碩果僅存,可以在室內享受雪茄的公共場所。不論是前英國首相邱吉爾、逃亡到英國的拿破崙三世、英國著名作家奧斯卡·王爾德等歷史名人,都曾是這間俱樂部的常客,換句話說,這家走過百年的雪茄名店,也見證了倫敦部分的近代史,而這家店的博物館區,還仔細地珍藏著當初邱吉爾的致謝電報,因為在古巴危機時,這家店在供應困難之際仍為邱吉爾找到了他最愛的雪茄!

肯頓市集

地鐵搭到卡姆登鎮站,走幾步路,就能抵達肯頓市集的邊緣,肯頓一共為六個市集所組成,西元1974年起,假日時陸續有攤販在到此擺攤,如今演變為龐大的綜合市集,在這可以品嚐到各國美食、逛不完的手工藝品店、伴手禮店、日常用品、二手骨董等,通通都可以在這購足。據說一周可以吸引25萬人次來此遊玩,而這裡的街景,完全跳脫我對倫敦的傳統印象,彷彿置身於奇異的國度,兩側的建築爭奇鬥艷,裝飾得相當吸睛,每個招牌生動地突出牆面,好像在歡迎我這個觀光客,來到他們立體又歡樂的嬉皮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