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集大綱

想倫敦的建立,最早可以追溯到西元50年,羅馬人到此,將這裡稱呼為倫帝尼恩,隨著漫漫歷史推演,如今的倫敦,是一座極具魅力的大都會區,不僅是全球首屈一指的金融中心、文化首都、擁有最密集的高等教育機構、全球最古老的地下鐵系統、史上第一個舉拜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三次的城市,多樣化的人口組成,據說大倫敦地區所使用的語言就超過三百種,走在路上,隨處可見傳統建築與新潮時尚元素的交織。

利德賀市場

古老的利德賀市場,歷史可追溯到14世紀,洋溢著濃濃的維多利亞風格,鵝卵石地板、拱形屋頂及天花板點綴著棗紅色、墨綠色及奶油色彩,富麗堂皇卻又不失典雅,不說根本不知道這裡居然是市場,也難怪,這裡在西元1972年被列為英國二級登陸建築,深具歷史意義。還記得哈利波特第一集,主角被帶到了斜角巷購買魔杖和書本,雖然只有十幾秒的場景,卻打開了一扇魔法之窗,身為電影迷的我,對這裡的場景有種熟悉的熟悉感,十字形長廊設計,匯聚了各式各樣的小店,販售鮮花、服飾、鋼筆、美食,不過最多的就是餐廳以及酒吧,是許多英國人愛去放鬆與社交的美食天堂。

聖保羅大教堂

聖保羅大教堂位於倫敦市中心繁華地段,倚靠著倫敦塔與西敏寺之間的泰晤士河畔,華麗的巴洛克風格壯麗無比,是僅次羅馬聖彼得教堂的世界第二大圓頂教堂,氣派雄偉,在陽光的沐浴下,像顆幾經琢磨的寶石般,耀眼奪目,當年更在這裡舉行黛安娜王妃與查爾斯王子的世紀大婚,對許多英國人來說,是個相當神聖的地方,也是倫敦知名的指標性建築,許多好萊屋電影更愛在這取景。

倫敦大火紀念碑

倫敦大火紀念碑的石柱建築,以龍的圖案紋飾,碑塔的頂端像一顆燃燒的金黃球體,這座碑的設計者,也就是剛剛提到,讓聖保羅大教堂重生的建築師,克里斯多福˙雷恩與羅伯特˙胡克所設計,仰望著這棟紀念碑,遙想三百五十年前,幾乎讓英國首都灰飛煙滅的驚駭災難,大火摧毀了聖保羅大教堂,超過一萬三千兩百棟房屋化為灰燼,我想,高聳的紀念碑,也象徵著這些過去,永遠銘記在英國人的心中。

薩維爾街

提到倫敦的時裝,就不得不提到,以頂級男士訂製西服出名的-薩維爾街。位於薩維爾街一號,這家擁有250年歷史,英國皇室鍾愛的名店,一走進去,感受到的典雅震撼果然不同凡響,每個精緻的細節,都再再顯現出驚人的縫紉工藝,能滿足英國皇室超乎完美的標準,在我眼中,每一套手工製作的制服,都是無價的藝術品。

白金漢宮

看完能滿足皇室的精緻工藝,團隊動身前往白金漢宮,一睹英國女王現在居住的地方!相信大家來到倫敦,自然也不想錯過倫敦經典景點之一的白金漢宮,尤其是衛兵交接儀式,吸引無數的遊客來此朝聖。在衛兵進場前,就已經有帥氣的騎馬女警,在一旁吆喝警告超越界線的觀眾,下一秒卻又堆起笑容,提醒大家要小心保護財物,注意扒手,真的很貼心,成群結隊的皇家樂隊一邊踢著正步、一邊演奏著進場,雄赳赳氣昂昂,牢牢地吸住大家的目光。

紅色電話亭

可愛的紅色電話亭,點綴在大大小小的倫敦街頭,鮮明的英倫紅,畫龍點睛般地,讓這個城市的輪廓更加鮮明,電話亭100年的歷史演進,也見證了英國的時代變遷,它的保存,象徵著英國經典文化的回歸,有人說英國人非常懷念老舊的事物,總會令人想起英國過去的帝國霸權與美好的榮光歲月。

西敏寺

代表英國的象徵符號,像是白金漢宮、聖保羅大教堂,當然不能漏掉倫敦的西敏寺。西敏寺和英國皇室可說是息息相關,不論是君主的加冕儀式、大婚,或是安葬都在這裡舉辦,例如著名的黛安娜王妃,當初就在這裡舉辦葬禮,而他的兒子,威廉王子與凱特王妃的世紀婚禮,也是選擇在這裡舉行,可說是英國人心中的指標性建築了。

皇家郵政金色郵筒

英國郵政服務皇家郵政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和殘奧會期間,為激勵英國選手在倫敦奧運上奪牌,提出若英國選手奪金,便將把其家鄉的1個郵筒漆成金色以示慶祝。如果你在倫敦街頭上看到金色郵筒表示有奧運金牌選手住在附近。

伊莉莎白塔

相信觀眾朋友對於伊莉莎白塔,或是大笨鐘,一定不陌生,坐落在泰晤士河畔,是經典的倫敦地標,在溫柔的陽光照耀下,閃耀著金黃色的光芒,更是許多明信片、伴手禮、鑰匙圈等商品上不可或缺的經典設計元素,幾乎可以和倫敦意象畫上等號的大笨鐘,已經高齡157歲了,累積太多灰塵,必須清洗與維修,據說這一浩大的工程需耗費兩千九百萬英鎊,約為台幣十一億,且曠日廢時,需要等到四年後,大笨鐘才會恢復以往金光閃閃的風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