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集大綱

本季的溢遊未盡延續第一季的精神,以自駕遊的方式完成長征世界各地的計劃,本季我們回到亞洲,選擇幅員遼闊的大陸當起點,預計走過甘肅、行經四川、繞道青海再回甘肅,總長約4500公里,不同以往的自駕,這次我們呼朋引伴一起自駕遊,至於自駕路線橫跨甘肅、四川、青海三個省份,在於這三個省份交界區,有著高原草甸、有著藏族生活文化、有著壯闊的高山與湖泊。而選擇直飛甘肅蘭州做為此趟旅程的起點,除了蘭州可算大陸最中心的城市,往南往北往西往東皆方便。

手抓羊肉

手抓羊肉相傳有近千年的歷史,是大陸西北居住在高原和草原上的少數民族,款待賓客及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主食之一,手抓是高原上獨特吃法,吃起來近乎原始卻豪邁,使人難忘。

蘭州拉麵

有人說在大陸要找一個沒有蘭州牛肉麵的城市,只有一個字形容,難。蘭州牛肉麵,麵條柔中帶勁,和北京烤鴨、天津狗不理包子,並列為大陸三大中式快餐,全大陸有多達五萬家蘭州牛肉麵店,比起西方速食連鎖店還要多!

三泡台飲茶文化

三泡台源於盛唐,明清時期傳入西北,與當地穆斯林飲茶習俗結合,形成了獨樹一幟、具有濃郁地方特色的茶品,一份三泡台含茶點、水費約台幣80元,耐泡的三泡台,每沖一回水都能品到不同風味,也難怪蘭州人能飲一回三泡台,而打發一下午的時間。

拉卜楞寺

拉卜楞寺是個擁有500多座僧院的龐大建築體,整個建築氣勢雄偉、錯落有致;寺內佛像、古籍、壁畫種類繁多、琳瑯滿目。拉卜楞是藏語拉章的變音,意思是佛的宮殿、喇嘛的住所,拉卜楞寺是藏傳佛教格魯派六大寺院之一,也是甘肅南部藏族地區的最大寺院,保有最好的藏傳佛教教學體系,被稱為世界藏學府,對在甘南,川西的藏族家庭來說,如果孩子能進入拉卜楞寺,那便是一種榮耀。

桑科草原

桑科草原是甘南藏族自治州主要的畜牧業基地之一,平均海拔在3000公尺以上,為四周群山環抱、中間開闊平坦的高山草原,從拉卜楞寺往西南開,約15分鐘車程就會抵達,傳說格薩爾王煙祭鑄神、賽馬稱王就在這裡,藏語中稱煙祭為桑火,進行煙祭為煨桑,此處才會被稱為桑科,這裡沒有密集的村莊、只有牛羊群散落在草原,一望無際令人心曠神怡。

人間伊甸園

廣闊的森林就是一座植物學博物館“我平生未見如此綺麗的景色。如果《創世紀》的作者曾看見迭部的美景,將會把亞當和夏娃的誕生地放在這裡。迭部這塊地方讓我震驚,廣闊的森林就是一座植物學博物館,絕對是一塊處女地。它將會成為熱愛大自然的人們和所有觀光者的勝地。” --約瑟夫·洛克 這個伊甸園就是“扎尕那“”,“扎尕那”是藏語,意為“石匣子”。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俗有“閻王殿”之稱。地形既像一座規模宏大的巨型宮殿,又似天然岩壁構築的一座完整的古城。正北是巍峨恢弘、雄偉壯觀、璀璨生輝的光蓋山石峰,古稱“石鏡山”,因灰白色岩石易反光而有其名;東邊聳峙壁立的俊俏岩壁,凌空入雲,雲霧繚繞;南邊兩座石峰拔地而起,相峙並立成石門;再南至東哇、納加一帶,峭壁矗立,清流跌宕,水磨飛輪,流轉不息。扎尕那“石匣子”裡有四個藏族村寨,東哇村、業日村、達日村、代巴村,各村各具特色。